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第三條跑道爭議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4日宣佈改組內閣,詳細新內閣成員名單及簡介可看BBC。卡梅倫上台逾2年才改組內閣(只包括首相主動調動內閣成員,不包括有個別成員因醜聞而辭職下、只涉及一、兩個職位的調動),在英國算是對「下屬」「長情」,尤其是當中有些成員在2005年卡梅倫初當保守黨黨魁時,便在影子內閣擔任相關政策的影子大臣,然後再過渡至政府,掌管同一政策。

英國傳統上每一、兩年便改組內閣一次,有批新面孔令國民覺得政府不斷在更新,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更好此道。

要說的有很多,例如親歐派原司法大臣祈淦禮(Ken Clarke)調任為不管事務大臣,顯示整個內閣向右傾,保守黨黨內右派更多人進入內閣。

政策上,運輸大臣Justine Greening(右相)調任國際發展大臣,由黨鞭Patrick McLoughlin(左相),在人事佈局上或者不重要,但在政策上有很大的含意--保守黨或「轉軚」,支持倫敦希斯路機場(Heathrow)興建第三條跑道。



英國一直面對「英格蘭東南部」航運能力不足的問題,尤其是希斯路近乎飽和。其中一個解決方法,是今年1月寫過的泰晤士河河口興建新機場,其他的還包括在倫敦以外的英格蘭東南部城市興建新機場,或擴建那些機場。當然,最「就手」的解決方法,當然是希斯路興建第三條跑道。

Greening多次公開表示反對興建第三條跑道--這不只是重申保守黨在2010年大選時的政綱,亦是她的個人立場。因此,近日不斷傳出航空界不斷游說卡梅倫把第三條跑道納入考慮範圍之內下,調走Greening,明顯是要為第三條跑道開綠燈。

英國政府已正式就英國航運能力展開諮詢工作。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在2日表示,所有方案都會考慮,包括第三條跑道,但同日外相夏偉林(William Hague)已說,保守黨在2015年大選前都不會考慮第三條跑道的立場沒有變。

黨友、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已立即抨擊有關人事調動--無他,約翰遜以倫敦市長身份,早已公開其泰晤士河河口新機場方案,如果第三條跑道建成,他便失去一個「成功爭取」的政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