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債由自取」


(以上朔伊布勒接受訪問的影片亦可到ZDF的網站

塞浦路斯國會19日在1票贊成也沒有的情況下否決存款稅,把拯救塞浦路斯的問題的球拋向歐元區各國,但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當晚接受德國電視台ZDF訪問時,已立即把球拋回塞浦路斯,表示塞浦路斯的銀行體系過大(以及他沒有直說出口「靠洗錢/避稅天堂來吸引外資」),稅率也極低(利得稅只有10%,比愛爾蘭更低!)。他並說,這些問題是塞浦路斯咎由自取,不能賴別人(Und daran ist niemand außer Zypern schuld.)

「塞浦路斯咎由自取」,ZDF的題目為「Zypern ist selbst schuld」--有趣的是,在德文,罪咎、犯錯(schuld)一詞,跟債務是用同一個詞,巧合地,這句說話亦可變成塞浦路斯「債由自取」!歐債危機期間,一些英文傳媒/評論也已提及此點,指出德國人或許因此覺得,政府發債,或者個人借錢,借來「債務」時,同時亦添上一份「罪咎」,繼而在理財思維上,連借錢也十分抗拒。




塞浦路斯vs德國/歐央行/荷蘭等北歐國家這場showhand越玩越大,塞浦路斯用國會反對及民眾示威來逼其他歐元國家讓步,但朔伊布勒亦不甘示弱,「提醒」塞浦路斯兩大銀行目前已要靠歐央行借錢勉強維持下去,如果不立即同意拯救條款,便立即「關水喉」,兩大銀行永遠也不能重開(塞浦路斯全國銀行目前全線關閉至最少21日,防止擠提),大小存戶不是部份存款被徵稅,而是全部存款都不能取回!

奧利地則說,塞浦路斯銀行停業期可能要延至週五22日--由於週一是銀行假期,亦即塞浦路斯銀行會由16日一直關閉至25日合共10天。

塞浦路斯反對存款稅的抗議,充斥著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肖像,這又帶出歐債危機3年間不斷提起的問題:處理手法失誤,是否德國/默克爾的錯?

這個問題,可以說是--正如我在此網誌不斷重申,在財金問題上,德國模式主宰一切,因此任何要付鈔的政策,付鈔最多的是德國,德國當然一錘定音,有極大的影響力。

不少人提及,德國今年9月大選,是默克爾在對付「債仔」上轉趨強硬的原因。但同時要注意,跟之前其他國家不同,德國在野社民黨(SPD)及綠黨之前支持拯救行動,倒是默克爾的執政盟友基社盟(CSU)及自民黨(FDP),甚至她的基民盟(CDU)部份成員抗拒,在拯救方案議案上投反對票。而這次塞浦路斯不同,由於涉及的存款有大量是疑似俄羅斯黑錢,所以SPD早已表示,若不向存款開刀,便投反對票。連同執政聯盟內已有一些死硬派反拯救的議員,意味若果不向存款埋手,拯救方案有機會在德國國會遭否決,隨時令默克爾政府倒台,提前大選。

EUObserver一篇評論及西班牙《世界報》評論(英譯版)都反思,究竟是否所有歐債危機的問題都要賴在默克爾身上?除了相關國家自己管理經濟不善在先等問題外,EUObserver提出一個好問題:目前歐盟的「一致同意」決策機制,是否變成成員國政府集體不負責制,一切賴在歐盟/歐元區身上?

在塞浦路斯的個案中,EUObserver提到,歐元區其他國家是有提及,她們無意要求小存戶承擔拯救成本,只是要求大存戶(即俄羅斯資金)承擔而已,倒是塞浦路斯總統自己盡量避免大存戶受損,因為這會令這些資金突然抽走,塞浦路斯作為東地中海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永不翻身。EUObserver報導中便說:
"但到星期一前,沒有人肯為小存戶徵收一次過稅款負上責任。朔伊布勒歸咎塞浦路斯人、歐央行及歐盟執委會;歐央行說存款稅不是它的建議;塞浦路斯人就歸咎其他所有人。"

幾年前《經濟學人》的歐洲評論中已提及此問題--歐盟成員國的部長閉門開會,就一些政策作出決定,即使決定是一致贊成通過,但如果決定包括一些國民不喜歡的部份,且無論如何也不能包裝成好政策向國民推銷的話,部長回國後便賴歐盟,說自己面對其他部長要求通過的壓力,如果不通過,成員國在歐盟其他決策上可能遭報復,因此是歐盟/其他成員國逼我支持的。

塞浦路斯經濟體雖小,本身對歐債危機不足以構成系統風險,但事件還涉及其他不少議題,例如歐俄角力和天然氣--塞浦路斯財長20日飛抵莫斯科求救,而歐盟官員私下向英國《金融時報》放風,認定塞浦路斯議員否決存款,口頭上說是為民請命,實質上只是代表(擁有大量存款的)大財團利益,背後煽動議員的幕後黑手包括俄羅斯政府/財團。這些議題,稍後再寫。

留言

  1. 德國很多國民對 Schuld 確實十分敏感。大概 10 年前德國的許多賣場,還很少有接受信用卡付賬的。拿信用卡在德國旅遊或者留學的外國人,會感到不是很方便。當時,我有去過周邊的盧森堡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荷蘭,信用卡接受度都很高,身上不必帶很多現金。印象最深的是西班牙巴塞羅那附近的旅遊勝地,連路邊只賣報紙汽水膠卷之類東西的小店都接受 Visa Master 的。德國現在已經好很多。 但是,生意最大盤的賣場 Aldi 和 Lidl,至今仍然不接受信用卡付賬。還有,去年德國是全世界購買黃金最多的國家。國民在財金上的穩健保守性格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