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生於海上的球星


地中海週末期間再發生嚴重偷渡船海難,數百人恐怕已遇溺身亡,法國Canal+電視台新聞清談節目Le Grand Journal在20日晚討論這話題時,便請了球會里爾的隊長馬胡巴(Rio Mavuba),講講他自己的身世--正如上面影片截圖所寫,他是其父母兄姊一家走難時,生於海上的偷渡船的。



在節目中,馬胡巴沒有說太多,只是說,看到這新聞時有點感觸,因為想到他或他的家人當年有可能都會在偷渡時死於公海中,但這段經歷都有不少法國報紙轉載。

雖云煽情,但法國人應該對馬胡巴這段經歷並不陌生。事實上,即使香港球迷都可能聽過,因為他2004年已開始代表法國國家隊,去年代表過法國參加世界盃,應該有很多文章介紹過他。

馬胡巴生於1984年3月,父親是扎伊爾(即現今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球星,打過世界盃,母親是安哥拉人,父母一家在1984年逃避安哥拉內戰,因此乘坐偷渡船由西非出發,經過大西洋,隨洋流飄流,之後轉入地中海,最後在馬賽港口停泊。

根據馬胡巴之前的訪問,其實他對自己在海上出生、以至幼年時活在異鄉的經歷,沒有太大感受,都是成了名、近幾年才開始公開說說一個難民的感受。畢竟一個初生嬰兒不會記起自己在船上有多辛苦,他也說是他的兄姊後來告訴他,臨逃難前及逃難時的苦況--他自言年幼時對這段經歷沒興趣知道,而他的母親和父親相繼在他2歲和13歲時身亡,因此當他想知道,再也問不到父母。

這個經歷對馬胡巴最大的影響是過了21年無國籍的生涯。他的護照上是寫著「生於海上」(ne en mer),因此一開始是沒有國籍的,要待他21歲時,因為法國足球國家隊急著要找他出戰一場國際賽,加上法國傳媒的報導,才令法國當局加快了他的歸化入籍程序。

馬胡巴在2007年曾接受聯合國難民公署的訪問,有關他的背景可看這訪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