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喜事重重葡萄牙

如果有留意今年的歐洲新聞,會發覺曾一度被形容為「歐豬」之一的葡萄牙,在經濟方面有頗多好消息。今年6月,歐盟執委會宣佈葡萄牙正式脫離救濟,該國政府毋須再經歐委會審核才可落實,只需要跟隨一般成員國的要求,推出預算時,同時交給歐委會備案就可以。

葡萄牙上星五(15日)又有一個好消息,標準普爾宣佈調升葡萄牙的主權評級至BBB—,重返投資級評級,是葡萄牙自2012年以來,在全球三大評級機構中至少獲一間機構給予投資級評級。消息刺激葡萄牙股市在18日大升超過1%。

「投資級」評級重要,在於不少基金(例如退休金)只能投資獲「投資級」的債券,這可讓相關債券的需求大增,而且理論上會安全一點,發債人所需要支付的利息也低一點。在葡萄牙,不只政府,連帶當地企業舉債作投資時,也會受惠。

葡萄牙近月經濟增長算是「強勁」的,近數季GDP的按季增長都可以去到接近1%(但上季增長大幅回落),在葡萄牙是十分不俗的;失業率也由歐債危機高峰期的16—17%,回落至現在只有9%。而且,政府去年預算赤字只相當於GDP的2%左右,是1970年代中民主化以來赤字最小的一年,預計今年可以再跌至2%以下。

經濟以外,葡萄牙的「feel good factor」,當然包括國家足球隊去年首度奪得歐洲國家盃、今年首度勝出Eurovision歌唱大賽,以及一名葡萄牙人出掌聯合國。

葡萄牙目前另一個奇葩是自2015年年底起由總理科斯達(Antonio Costa,照片來自路透社)的社會黨少數派政府。少數派政府可以穩定統治了接近2年,已算是一項成就。

而且,儘管科斯達有放寬到部份緊縮政策,但同時透過提高部份稅項來彌補,他的財政紀律算是不錯,連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也曾讚葡萄牙現政府。在各界認為左派上台就必然亂花錢的印象下,這一點同樣令人意外。尤其是,在政府外支持他的政黨,全是「很執著原則」的左翼政黨,他們面對如此「溫和」的政策都未跟科斯達政府反枱,把他拉下台,也是另一個奇蹟。

不過,網主個人暫時仍對葡萄牙經濟前景存疑。目前大家最擔心的是,葡萄牙儘管財赤已大幅下降,但政府債務相對GDP的比例作然很高,有130%左右,在歐元區只低於希臘及意大利。歐洲央行快將收緊貨幣政策,區內利率必然上升,對葡萄牙來說,這會抵消「投資級」評級的作用。

另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葡萄牙的經濟結構是否已經改革了、進步了?其他在金融危機中出事的歐洲經濟體,他們都是受到外來衝擊而出事,本身經濟其實不弱,例如愛爾蘭只是銀行財政爆破才拖垮政府財政,但該國憑著說英語、歐盟門戶等優勢,經濟是有競爭力的。

不過,葡萄牙在金融危機中倒下,主因是該國經濟已積弱多年,因為葡萄牙原本最主要的產業是造鞋,但自從中國製廉價鞋大量湧入,葡萄牙的鞋根本不能與之競爭,該國GDP增長由2001年起便一直至1%—2%或以下,即使在金融危機爆發前幾年都是這麼低。

目前葡萄牙靠旅遊業復甦,但如果他們沒有具競爭力、新世代的產業,或者一些令其他人必須要前來投資的優勢,葡萄牙經濟很容易便會再度變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