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如何挨到2020?

來自中央政府執政黨人民黨(PP)、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區區長Cristina Cifuentes(圖為RTVE影片截圖)在25日宣佈辭職,直接理由是她在2011年涉嫌在超市高買的影片流出,但她過去一個月已陷入騙取碩士的醜聞,當地傳媒都批評她早應下台,而且現在以高買影片作為辭職的理由是錯誤。

先說碩士醜聞。

一間網媒3月21日報導,Cifuentes在2012年從公共大學國王卡洛斯大學(Universidad Rey Juan Carlos)取得的法學碩士是騙回來的,她沒有做功課、沒有上課、沒有考試、沒有寫論文,大學有人更改了她的成績單,寫成她有做功課、有上課、有考試。Cifuentes及大學之後不斷解釋,但很快就被揭發那些解釋差不多全部都是大話,例如Cifuentes出示一張文件,顯示有3名學者當時簽名證明曾聽過她的論文辯解(在碩士和博士課程,除了提交論文,還要公開講解或向數名教授講解,並接受對該論文的提問),但事後發現有2個簽名是偽造的,另外,有傳媒發現,大學在醜聞爆出後,有大學職員試圖在這個時候再偽造文件來掩飾事件。

因此Cifuentes的騙學位事件,遠較從野雞大學獲得學位而展示自己高學歷的情況嚴重。國王卡洛斯大學也不是野雞大學,在西班牙屬一流大學,事件不只打擊Cifuentes及人民黨,還重挫該大學的威信,該校現在的學生和近幾年的畢業生也陪葬,連帶他們的學歷也受質疑。

騙學位事件困擾西班牙超過1個月後,便爆出Cifuentes高買影片。那是2011年,她當時是西班牙中央政府駐馬德里區的代表,她在馬里德一間超市被發現沒付錢下,手袋內有2支共值約40歐元(約383港元/1423新台幣/304人民幣)的抗老面霜,那段閉路電視影片是拍攝了保安人員和店員跟她交涉,最終她付款了事的情形。

40歐元的護膚品終結了一個政客的政治生命,對外國人來說好像是個黑色笑話,但對當地政壇來說,其實很心寒。

西班牙法例規定,除非已涉及刑事調查或審訊,有需要作為證據,否則這類店舖閉路電視的影片需要在1個月後刪除,而Cifuentes高買的事件沒有報案,官方調查機構從無處理過此事。這段影片在7年後仍能出現,代表有人儲存了這影片,在有需要時公開出來,摧毀Cifuentes的名聲,而且有理由相信,Cifuentes在辭職時所說,她早已知道有這段影片的存在,有人以此來威脅她,這個說法應該是真的。

當然,西班牙輿論不覺得Cifuentes是受害者,因為她早該下台,但政壇存在著這種手持政敵黑材料來威脅對方的黑幫式手法,而且還要公開做得這麼恐怖,高買影片也不是什麼好事。
人民黨目前陷入嚴重的貪污醜聞困擾,超過50名人民黨前要員正面對貪污案件官司或已被判入獄,包括Cifuentes的前一任馬德里區長,而本身沒爆出貪污醜聞的Cifuentes與涉貪的黨友劃清界線(包括前一任馬德里區長),所以當地政壇認定,高買影片是由人民黨內部流出,打擊Cifuentes,一方面是另一派系的報復,另一方面是有人認為她苟延殘喘只會累及全黨,但她又死不離職,因此有這種手法逼走她。

在枱面上,人民黨的回應也可圈可點。官方上,人民黨一直只重覆Cifuentes的說法,基本上是支持她的,而且期間進行過造勢大會,強調該黨全力支持她,因此現在她還是要下台,就算可能為人民黨止血,但創傷已經造成,而且很大;另一方面,黨魁兼首相拉海(Mariano Rajoy)在此事中大致保持沉默,極少公開支持Cifuentes或批評她,令醜聞不斷放大。

所以,Cifuentes事件不是終結,人民黨還會有大量類似事件出現,因為黨內因為貪污案而引發的內鬥還未結束。這是Cifuentes事件所反映的更大問題。

除了貪污,另一個要注意的背景是人民黨民望。踏入2018年,已經有不少民調顯示,以加泰統派親商勢力起家的公民黨(Cs)已取代人民黨,成為全國支持度最高的政黨,支持度大概25%—30%,人民黨的支持度只有第二。同時,馬德里自治區是人民黨重要票倉。如果人民黨支持度一直落後,而在馬德里的基本盤瓦解,更多支持者轉投公民黨,公民黨黨魁利韋拉(Albert Rivera)有機會取代拉海,成為下任首相。

更大的背景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已經因為統獨爭拗而陷入無政府狀態,現在馬德里自治區恐怕也因為Cifuentes事件而政府真空,明年就舉行自治區選舉,現在接任的區長只會是看守性質。西班牙兩大經濟區域都無政府狀態,對西班牙經濟是一大打擊。

很多人都知道,拉海下台,人民黨換一個沒有處理黨內貪污問題不力的包伏、沒有加獨爭拗包伏的人上場,對西班牙是最好的選擇,但拉海目前無意下台。

目前的人民黨政府是少數派政府,需要公民黨支持才可執政。之前人民黨的問題還不這麼大,公民黨大致不強硬阻撓人民黨政府的施政,但現在人民黨弱勢,公民黨當然要不斷公開發難,現在政府有很多重要法案都難以通過。

而西班牙下次大選最遲2020年年中才需要舉行,無論是西班牙全國施政還是人民黨都還要挨多2年,這2年真的不知道可以如何挨下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