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華為捲入保守黨黨魁戰」

「華為捲入保守黨黨魁戰」,這是彭博對英國盛傳將同意華為參與英國5G設備建設「非核心」部份的報導標題。對於英國政壇,除了關注華為參與5G基建會否構成國安威脅,也十分關注這次《電訊報》竟然獲得外洩消息,24日頭版報導政府初步決定同意華為參與部份5G建設。


報導沒有正式講明,但各界相信,報導是指23日召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國安委員會是2010年設立的討論機制,只有涉及國安的大臣才會出席,根據英國政府今年4月更新的資料,會議由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主持,而必然會出席的大臣包括形同副首相的內閣辦公室大臣李達德(David Lidington),以及:財政(夏文達,Philip Hammond)、內政(賈偉德,Sajid Javid)、外交(侯俊偉,Jeremy Hunt)、國防(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商業(祈國光,Greg Clark)、國際發展(莫佩琳,Penny Mordaunt)和檢察長郝思賢(Geoffrey Cox)。由於5G事務歸文化、媒體及體育部處理,因此文化大臣衛俊明(Jeremy Wright)這次都有出席會議。

根據報導,應該是文翠珊親自決定華為只能/可以參與5G非核心部份,夏文達和李達德支持這個決定,至少賈偉德、侯俊偉、韋廉信和莫佩琳提出反對。根據官方回應,政府仍未作最後決定,而一有最終決定並公開,會由衛俊明負責宣佈。

文翠珊內閣早已被詬病為最無紀律的一個內閣,由於內部明顯分成強硬脫歐派和軟脫歐派,而且文翠珊地位十分脆弱,因此內閣經常有人放風,透露內閣閉門討論的內幕,以左右脫歐的進展,而洩密程度十分嚴重。

然而,國安委員會討論的是更為機密、敏感的情報資料,例如有機會接觸有組織可能快將在英國發動恐襲、外國軍事異動等等的資料,因此國安委員會討論外洩的問題,較內閣會議對話外洩,更上一層樓。在法理上,洩露內閣會議,只屬違反官員行為操守守則,不屬刑事罪行,但洩露國安委員會不公開資料則可能違反《官方保密法》。高級公務員對於外洩也十分不滿,因為這個會議是可能討論外國給予的情報,外國情報人員看到此事,會擔心自己給予英國的情報會否外洩,這會增加英國情報人員向外收集情報工作的難度。根據彭博和BBC,有大臣要求文翠珊徹查今次事件,並私下揚言,如果查出是哪個大臣洩密,他/她便要辭職。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都心領神會,那句「要辭職」,其實是暗示他/她要退出下任黨魁兼首相職位的爭奪戰。

實際上,有人放風,明顯是想這個決定「見光死」,及早公開這個決定,引發輿論爭議,來逼文翠珊撤回這個決定。有保守黨議員已提出,一旦文翠珊正式宣佈辭職,啟動黨魁選舉,任何黨魁候選人都要在華為問題上表態,足見華為爭議已成為英國/保守黨黨內政治爭拗的議題之一,除了不希望讓華為參與5G建設,有保守黨人似乎認為,在華為問題強硬、跟文翠珊持不同立場,可以協助自己爭奪做黨魁。根據Politico.eu,有官員被問及此事時,該官員稱「國安委員會坐了5個想做黨魁的人」(應該是指內政、外交、財政、國防和國際發展大臣;最直接涉及5G政策的文化大臣倒是最不希望會議內容外洩的人)。

從英國政壇更深層的背景來看,現實是文翠珊已表明落實了脫歐後就下台,理論上今年內就辭職,希望接任的人選現在就要作準備,透過在不同重要議題表達立場來爭取表現;但同一時間,文翠珊遲遲不訂出何時交出權力,黨內很多人不滿,於是會借任何議題爭議來進一步削弱文翠珊,直至逼得她也感到再不能留任為止。隨著脫歐死線押後至10月31日,脫歐爭議暫時「凍結」,不是最重要的議題,那麼,想打擊文翠珊、或是想展示自己政治路線的保守黨人,就會隨手拈來任何議題來引起爭議,而華為就是其中之一,亦即華為在英國5G的命運,除了涉及技術爭議及英國外交戰略考慮,現在同時成為保守黨內鬥的磨心。

究竟這對華為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嗯......如果華為有信心自己和中國在英國有良好形象的話,華為爭議政治化會是好事,因為商界和國民歡迎華為前來,那麼政客就要支持華為參與5G。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