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中歐版《伊人當自強》

中歐國家斯洛伐克選出獨立26年來首名女性擔任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照片來自她的IG)去年才從政,之前沒有參選經驗,沒有做過官員,支持度到今年2月的民調時仍只屬陪跑份子,但由3月初起民望急升,在3月中的第一輪投票中得票高達40%以上,遙遙拋離排第二的資深外交官、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石夫楚維捷(Maros Sefcovic)的19%,在3月30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再以大概58%對42%得票率擊敗對手當選。

對於英語傳媒,大部份會形容查普托娃為斯洛伐克的《伊人當自強》(Erin Brockovich)——荷里活2000年電影,中臺兩地譯《永不妥協》,真人真事改編,講述美國一名單親媽媽Erin Brockovich在沒有法律知識下,成功起訴一間大型電力廠要為其污染向受害者負責。查普托娃也有類似經歷,她在國內最著名的事跡,就是力阻自己家鄉Pezinok非法擴建有毒廢料棄置場,前後用了14年時間才打贏這場官司,除了法律上,期間不斷發起抗議示威來施壓。不過,她與Erin Brockovich有一個分別,就是她自己是律師,身世沒有Erin Brockovich那麼坎坷。

在歐洲,更多人會把查普托娃視為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的相反,或是中歐女版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跟歐爾班相比,查普托娃的政見完全相反,屬於自由派、親歐盟,尤其在社會政策上,她支持同性戀婚姻,以及女性有權選擇墮胎,而她自己也是個離婚媽媽,現在跟一名男性擁有非婚姻伴侶關係,這在斯洛伐克以至其他前中東歐共產國家十分罕見,因為天主教仍在斯洛伐克十分流行,當地國民在家庭方面的價值觀仍十分保守。即使她身為斯洛伐克首名女總統的身份來看,也有不少人放在中歐整個地區來看,會說她是Visegrad集團(由斯洛伐克、捷克、波蘭和匈牙利組成)首名女總統。這個地區——包括斯洛伐克——也有出過女總理,而且總理才是掌握實權,但至今整體上能攀上部長等高位的女性仍然很少。

所以,查普托娃上台,外界關注會否帶動整個中東歐的思潮改變,歐爾班及現波蘭政府為首的疑歐盟、偏民粹、民族主義是否已在退潮,例如BBC的標題形容她「一反歐洲民粹趨勢」(bucks Europe's populist trend)。事實上,匈牙利親政府傳媒早已抨擊查普托娃,說她的主張跟索羅斯(George Soros)一樣,可見匈牙利政府是忌憚她的,她可能會取代馬克龍,成為中東歐保守派拿來抨擊的箭靶。

跟很多歐洲國家一樣,斯洛伐克實行議會制,實權在由國會推舉的總理手上,但中東歐前共產國家在共產時期是由黨總書記領導,有「總統制」的歷史,而且除了波蘭和匈牙利外,大部份國家的國會都是碎化,很難有單一政黨或穩定的政黨聯盟執政,這令區內的總統有更大空間行使酌情權,因此查普托娃上台後的影響力也不少,一如鄰國捷克的總統也可推動國家外交親華。查普托娃只要透過演講,不斷說一些跟匈波兩國現政府理念相反的言論,已足以發揮影響力。

不過,當地報章SME引述區內的政治專家就指出,查普托娃勝出,與其說會影響區內鄰國,倒不如說是反映區內政治面貌,那就是1、儘管一說起中東歐,大家就會想起歐爾班一類的政界人物,但這裏的自由派、親歐盟勢力其實不小;2、中東歐國家,或是Visegrad四國集團,也不是鐵板一塊,各國之間的政治思維也有分別。

有關第1點,查普托娃的意義將會更多在於,中東歐自由派找到了一個代表人物,令歐爾班不能再壟斷了外界對中東歐的想像,這會削弱歐爾班在歐洲的影響力。而斯洛伐克也找到一個較走在時代尖端的人物代表自己,不再是來自傳統政治階層的人物,這對該國也十分重要,因為該國去年年初經歷了調查記者Jan Kuciak及其未婚妻慘遭殺害案,事件與他正在進行的調查報導有關,事件不單震驚全國,也重挫斯洛伐克的國際形象,加深了黑社會在該國橫行、並與政商界勾結的印象,斯洛伐克需要查普托娃一類的人物,就算她最終不能解決「黑政商」勾結的貪腐問題,但至少也能告訴大家,斯洛伐克國民不同意這個現狀,而這股不滿也是查普托娃爆冷勝出的主因。巧合的是,當局在第一輪投票前不久,拘捕了商人Marian Kocner,指控他買兇殺死Kuciak,而Kocner正是查普托娃反對擴建廢物棄置場時曾交手的對手。

至於第2點,斯洛伐克與捷克,跟匈牙利與波蘭,這兩組國家的政治趨勢其實一向有很大分別,前一組跟西歐一向更為接近,例如快將卸任的斯洛伐克總統基斯加(Andrej Kiska),他的政治立場不見得屬疑歐盟、民粹,即使在難民問題討論得最多之時,他也很少發表反移民言論,這些言論多由當時的總理菲科(Robert Fico)發表。而基斯加,或是菲科本身,又或是鄰國捷克,就算他們傾向反對自由主義,但都沒有如匈牙利或波蘭現政府般,削弱權力制衡及傳媒。

大家覺得Visegrad立場一致,似是難民危機所致,當時Visegrad四國、以至差不多整個中東歐前共產國家地區,的確一致反對強制歐盟成員國接收難民,即使查普托娃自己現在也說,要在協助有需要的難民與考慮國家的承擔能力之間作出平衡,但當難民問題紓緩,歐洲開始討論其他議題時,Visegrad各國之間的政策分別又再顯現出來,其中斯洛伐克和捷克不想與歐盟有太多正面衝突。Politico.eu去年10月一篇文章已指出,在不少議題,包括傳統上中東歐成員國利益很一致的歐盟預算方面,中東歐國家已不再採取一致立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