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如果)拜登上台的英國脫歐

Again:雖然我仍不會稱拜登已當選美國總統,但川普可翻盤的機會甚低,也是時候看看拜登治下美國的外交政策,至少從中看看當中有什麼基本因素是不受誰當美國總統而影響,有什麼會因為美國換了總統而有改變。

這次看看英國脫歐,以及「川普在歐洲的右翼盟友」。

對於英國,很合理的推論是:如果川普落敗,會削弱英國在脫歐談判的籌碼,甚至整體英國。

BBC的歐洲新聞編輯發表了分析,她較強調世事不是非黑即白,英國在脫歐的談判,以及英美關係,不會如大家所想像般,因為拜登上台而突然變得暗淡。她的理由是:一、拜登不會因為英國首莊漢生(Boris Johnson)親近川普而「懲罰」英國;二、就算是川普在任,美國在美英貿易談判的立場已很強硬,不見得會容易達成協議,因此換了總統也不會有很大影響。

上述分析只是強調並非凡事都非黑即白。但拜登不利英國及英國脫歐,確是事實。

最根本原因是,川普和英國脫歐背後的反全球化意識形態,十分接近,而且基於英美兩國都說英語,兩地知識份子、媒體人、文化界等各方面領域都有很深入的交流,因此兩國的同一意識形態,可以做到互為聲援。其中一地的反全球化派失勢,另一地的同一勢力也無可避免受打擊。

雖說川普治下,英美貿易談判也不見得容易,但起碼川普強烈敵視歐盟,他有可能為了打擊歐盟,而在貿易談判中放英國一馬,向英國讓利。這個情況在拜登做總統下,就一定不會發生。

另一個較實際、直接不利英國跟歐盟談判的原因,是英國脫歐的核心問題:愛爾蘭邊界問題。

拜登的祖先是19世紀由愛爾蘭移民至美國,他有愛爾蘭背景,因此他會強烈反對英國作出任何危及1998年愛爾蘭和平協議的舉動,極大機會以不達成美英貿易協議來作威脅。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茜(Nancy Pelosi)已經這樣說過。

現實是,作為談判籌碼,英國一定要向歐盟威脅,可能會令愛爾蘭島上出現硬邊境——一項損害愛爾蘭和平協議的舉動。甚至如果今年內不達成協議、又不延長脫歐過渡期,亦即2021年元旦出現「硬脫歐」,這已經是破壞愛爾蘭和平協議的舉動。

即是說,英國在英歐貿易談判中,已失去大部份籌碼,甚至連放棄談判這個選項都沒有了。除了要跟歐盟保持緊密關係,「脫了等於沒脫」,英國別無選擇。

但撇除脫歐議題,英美其他方面的關係,不會太受影響,始終兩國有深厚的特殊關係歷史。

至於川普在歐洲的「右翼盟友」,例如現時的匈牙利、波蘭和斯洛文尼亞政府,川普下台,對他們的最大打擊同樣源自跟歐盟的關係。

差不多所歐洲國家,他們跟歐洲以外國家的關係,都是圍著對歐盟及對其他歐洲國家的政策,尤其是跟美、中、俄三個大國的關係。

對於德國、法國這些歐盟「大國」,他們跟美、中、俄交往是,永遠需要顧及會否削弱歐盟對這些大國的政策。

對於歐盟「中小型國家」,尤其是2004或以後加入歐盟的國家,美、中、俄是歐盟的替代品,如果他們選擇跟歐盟(及德法兩大歐盟國)親近,就會少放精力在其他大國,但如果他們跟歐盟鬧僵,就要在歐洲以外尋找其他大國作為後盾。

捷克跟北京的關係便是一個例子,我去年寫到<由「打壓臺灣」的部長下台說捷中關係>,便談及捷中關係起伏,是跟捷克對歐盟態度的轉變同步的。

中俄兩國特別明顯充當了歐盟替代品的角色,所以跟中俄十分友好的歐盟國家(以至非歐盟國家),通常都跟歐盟關係一般。川普治下的美國,都充當了跟歐盟相反的角色,這令跟歐盟關係一般的歐洲國家,有多一個後盾國的選擇。而且,美國是西方陣營大老,拉攏川普,仍可自稱留在西方陣營,不會如拉攏中俄般被質疑。

現在拜登上場後,美國便不再做「反歐盟」歐洲國家的啦啦隊。現時歐盟(及德法等部份歐盟國家)開始加強介入成員國的人權、民主問題,當歐盟訓斥波蘭、匈牙利等國的政府違反人權,之前川普可能會出聲批評歐盟,但拜登一定不會這樣做。

但跟英國一樣,美國換總統,是否對這些所謂「歐盟壞孩子」極度不利呢?又不是。

跟英國一樣,某些歐盟國家——最明顯是波蘭——本身就高度親美,就算波蘭現時不是由意識形態跟川普接近的PiS執政,波蘭總理和總統都會嘗試跟川普發展個人私交,而現在拜登上場,他們為了國家利益,都會拉攏拜登。

相對之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是歐洲各國中,最受美國白宮易主打擊的領袖。他固然曾公開批評美國民主黨,更大問題是他長期奉行親俄親中外交政策。

很多香港人把美國現時的外交政策(例如圍堵中國政策)跟川普完全劃上等號。嗯...這不完全錯,一國領袖當然要為他任內的政府全部政策負責。但美國現時的外交政策,包括處處針對中國的政策,有不少是來自兩黨及美國外交軍事情報界的共識,不會因為換了總統而即時有大改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8月訪問中歐地區時,沒有出訪匈牙利,已反映美國不滿意歐爾班親中政策,就算他盛讚川普也沒有用。現時連「川普很like」這個因素也沒了,美國很大機會會冷待匈牙利。

波蘭以及很快就祝賀了川普連任成功的斯洛文尼亞,就緊跟美國路線,封殺華為。除非拜登政府把對中政策改變到連封殺華為、南海問題都作出180度轉變,否則看在配合美國整體外交戰略的份上,拜登政府不會理會這兩國政府之前大讚川普的。

做外交,最終還是看國家利益,沒這麼多時間去考慮私人恩怨。

凡事沒有絕對,在歐洲一眾右翼/極右/反移民政黨之中,倒會有一個川普下台的贏家,那就是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國民聯盟(RN)。

很多人認為,川普如果連任失敗,是有利馬克龍、打擊瑪蓮勒龐。但我的看法相反。法國的國家形象之一是國際及外交上的例外主義,法國人認為自己是領導全球,在二戰後這代表不斷質疑美國的政策。當美國由川普領導,法國是不可能選出跟一個美國總統一樣、而且其主張在法國國內本就備受爭議的總統。

川普落選,也不代表瑪蓮勒龐2022擊敗馬克龍的機會大升,但如果美國仍由川普做總統,瑪蓮勒龐連那僅餘一絲機會做總統都不會有。


之前相關文章:

(如果)拜登上台的美歐關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