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共和」應「包容」極右嗎?

為抗議《查理週報》(Charlie Hebdo)報社遭襲擊,並顯示全國「團結」捍衛言論自由,法國各大政黨同意將在11日(週日)下午在巴黎發起「共和靜默大遊行」,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前總統兼人民運動聯盟(UMP)黨魁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同政壇領袖都會出席,據報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要求各部長都在自己來自的地方發起同類遊行,務求當日全國大遊行。

正當法國政界希望向全球顯示團結的一面時,問題來了:究竟應否邀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呢?

這個問題只局限在國民陣線的領導層、各級議員等要員,一般黨員和支持者不會有問題--你不說,人家也不會知道你是國民陣線黨員。

在其他國家/地區,一般是說「愛國」、「愛港」,但在法國,很少說「愛國」,類似的術語是「共和」--支持法國大革命所倡導的自由、民主和友愛等精神,就是「共和人」,亦即愛國。去年說過,傳統左派或右派政黨,即使政見不同,但都會同意對方是「共和」,唯獨是國民陣線不是,因為他們是法西斯,與「共和」相違背,在以往的選舉,若要阻止國民陣線勝出而左右派合作時,都會稱為「共和陣線」。

8日,各黨陸續參與這次遊行後,國民陣線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上面照片)承認該黨不獲邀請,十分憤怒,批評所謂的「國家團結」遊行只是政治手段,質問題為何一個在最近一次選舉(去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得票最多的政黨不獲邀請,並說她不會參與--即是,是我拒絕你,不是你拒絕我。

左派尤其不希望瑪蓮勒龐出席,大家一起同台。瓦爾斯說得很妙:歡迎所有人參加,這是國家團結,是「建基於共和價值、包括和拒絕標籤以偏概全(refus d’amalgame)*」的團結。言下之意,就是借今次襲擊炒作國內所有穆斯林都有問題的人,不能參加,「共和」是不能「包容」極右的。

有關考慮,不是一次事件這麼簡單,亦並非只是如何看待國內穆斯林和移民家庭這問題。更大問題是,一旦開了先例,國民陣線可與「共和」政黨平起平坐,那麼日後在其他事上,還要圍堵該黨嗎?

相對左派,UMP等右派就輕鬆得多。一方面,在移民問題上,部份右派自己都越來越像國民陣線,包括薩爾科齊自己,右派《費加羅報》一些評論也批評政界之前不理會移民問題,說移民與這類襲擊沒有問題,是掩耳盜鈴。另一方面,目前執政的是社會黨,發起今次遊行的又是各左翼政黨,UMP只是受邀請參與籌辦和出席而已。既然只是客人,薩爾科齊當然樂得把球踢回社會黨,被傳聞追問時很輕鬆地說:想來就來!

*註:amalgame本身意思是「混合」,例如說把一般穆斯林跟極端主義穆斯林「混合」在一起來批評,相對中文最接近的用語似乎是標籤,如果有其他譯法,請隨便提出。
【1月11日更新:有網友在facebook提議「以偏概全」,較標籤好,改了】

留言

  1. 用Google翻譯查了“Charlie"的法語讀音,似應作”沙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碰巧我下一篇po談及這問題了
      (PS: 那篇文章是我早已寫好,只是校了時間掣,才看來好像在這個留言後才寫)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