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莫斯科女童斬首案 俄電視異常低調

莫斯科數天前發生駭人聽聞的凶案,一名烏茲別克籍的38歲保姆Gulchekhra Bobokulova把她平日照顧的一名約4歲女童殺死並斬首,引來俄羅斯全國震動,案件也開始審理(上面照片來自BBC)。不過,俄羅斯主要電視台都十分低調,未見大篇幅報導,甚至在事發當天近乎沒作出報導。



案發經過是這樣的:在2月29日早上,Bobokulova去到Oktyabrskoye Polye地鐵站出口附近,之後由袋中拿出受害女童的頭,左手拿著頭髮來揮動那個頭,並同時用俄語高叫一些語句,大意是「我是恐怖份子」、「真主偉大」等等,又說「我要炸死自己來炸死你們了」,因此引起附近的人驚慌,一度以為她身上有炸彈,最後警方制服了她。

同時,在她工作的住宅發生火災,消防員撲滅火災後發現一具沒了頭的屍體,之後確定是該名女童。警方估計,Bobokulova待家中夫婦及二人較年長的孩子離家後,殺死該名女童。

Bobokulova有多年患精神病的紀錄,殺人時精神狀態似乎有受藥物影響。她在3月2日上庭時,又供稱是真主叫她殺死那名女童。當局仍在調查,是否有人事前煽動Bobokulova殺人,但目前來看,案件應是一個精神失常的人士殺人,不似什麼預謀、有組織犯罪或刻意向全個俄國俄民族報仇的案件。

雖然如此,但俄羅斯電視台對這案件卻不尋常地低調,與俄羅斯網民熱烈討論有很大對比,於是引來政治審查的揣測。政府只說,認同電視台不渲染的做法,但否認有向電視台發指示,要求低調處理案件。

無可否認,Bobokulova手持女童首級的影片高度令人不安(她在街上叫嚷了約20分鐘,警方才把她制服,因此事發經過是有人拍攝到的,大家可自行在網上搜尋),電視台不播放,有一定的道理,但連報導篇幅也很小,就十分奇怪。

Bobokulova的身份剛巧碰到移民這個俄羅斯十分敏感的議題之一,民族主義份子隨時可用來發動騷亂。俄羅斯長年有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一直要由中亞的前蘇聯共和國引用大量外勞,但俄羅斯也有不少人認為他們搶飯碗,相處時又有摩擦,而且俄羅斯一向排外問題嚴重,因此外勞問題是十分敏感的。偏偏Bobokulova是烏茲別克籍外勞,還要被發現沒有合法工作證。在1日一些俄羅斯人在地鐵站附近悼念女童時,便有一些極右份子出現。

另外,Bobokulova在街上揮動女童的頭時,是身穿黑色全身袍,又說自己是聽了真主的話才殺人,而俄羅斯國內又有一些少數民族是穆斯林,加上俄羅斯正轟炸敘利亞,因此案件很容易令俄羅斯人聯想到這些議題,潛在可能加劇國內民族之間不和,以至分裂危機,又或是被用來批評敘利亞軍事行動。

畢竟,論反穆斯林情緒,俄羅斯人隨時較西方國家高漲幾十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