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歐洲「保安聯盟」的冒起?

布魯塞爾受襲,上一篇po轉載了文章,談及比利時國內問題如何妨礙該國遏止恐怖主義威脅,這一篇略談泛歐層面反恐的軟肋。在23日,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提出成立「歐盟保安部」,歐盟要有一個單一歐洲安全及防衛架構;同日,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就提出「保安聯盟」的概念,指出歐盟各國有能源聯盟、關稅及財政聯盟之外,也應有個「保安聯盟」。

無論是什麼詞語,都是指歐盟各國要加強保安事務的合作,歐盟要有個有一定權力的單一架構去處理保安事務。

泛歐保安合作,已說了多年,不少專家都認為有這個需要。這可分為兩個層面:1、數據及資料的分享和收集;2、情報分享和收集。

所謂數據及資料分享和收集,是指一般資料,例如法國不斷催促歐洲議會盡快通過的「乘客名字紀錄」(PNR),要求航空公司必須向歐洲各國提交乘客名單,而各國之間又會分享這資料。另外,近年有討論的還包括分享犯罪紀錄、信用卡付款紀錄等等。目前主要是法國全力推動這分面的合作,因為法國去年11月才遇到嚴重恐攻,政府有需要向國民交待。

至於情報分享,則更高層次了,是關於各國收集的情報,並非一般大家日常生活的循例紀錄。這可能包括潛在恐怖份子名單、這些人士的行蹤及通訊等等。

泛歐保安合作,尤其是情報分享,說了這麼多年也做不到,一個很明顯的原因是歐盟各國互不信任。情報部門是最保密的機關,各國情報部門都有各自十分獨特的文化,要這些人跟其他國家的特工分享情報,很難短時間內做到。有法國前情報主管說,各國連中東人或俄羅斯人的拉丁字母併音都不同,就算交換了可疑人物名單,都未必可以對上名字。而且,情報人員很現實,如果對方不能交出一些情報作交換,他們十分抗拒分享情報。

另一個問題是私隱,尤其是美國被爆出大規模監聽後,歐洲人對政府持有自己私隱的紀錄,十分敏感。

還有一個根本的問題是,歐洲的情報能力其實很弱——只消看看前一篇談比利時,就知道比利時的情報工作能力是極弱。

縱觀歐盟各國,只有英國和法國的情報工作是世界頂級,在各方面——無論是追縱可疑份子、網上數據追蹤、秘密堵截企圖襲擊等等,都可跟美俄相比。德國勉強也可說不俗,但也只能說是「正常」。至於其他歐洲國家,情報工作不堪一擊,隨時連香港警察也不如。

再以比利時為例。該國估計有大概500個曾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戰鬥的聖戰份子,相信有一半已返回歐洲,而貼身追蹤一個這類可疑份子,需要二、三十人,但比利時情報人員總數遠沒四、五千人這麼多人。這是一個沒有在各國「撩是鬥非」的小國,但面對的恐襲威脅卻可跟美國相比。

至於差點破產的希臘、一些在90年代才建國的國家如斯洛文尼亞、或人口不足100萬的馬耳他等等,更加不可能擁有勝過比利時的情報部門。而且,有了情報,也要有人根據情報去採取行動——可能是特工自己,也有可能是要警察或士兵行動,但歐盟不少國家在這方面都是人手不足或能力不足。

然而,歐盟是有神根公約,各國之間撤了邊境檢查,恐怖份子是可以透過這些防範能力低的國家去攻擊他們最想攻擊的「大國」,因此「大國」如法國有很大誘因要推動保安合作。
除非,大家準備好放棄神根。

這又跟難民問題拉上關係——去年才寫過<備受威脅的神根 歐盟內長的冒起?>。難民問題加上恐襲威脅,令歐盟可能要有個「很完整」的「內政部長」(歐洲國家的內政部長一般是同時處理移民及反恐事務)。

[文首照片為比利時士兵在布魯塞爾機場附近防衛;來自美聯社]

留言

  1. 純屬狂想:既然比利時有布魯塞爾這個歐盟首都,政府架構卻又這麼複雜,不如索性由歐盟直接管轄吧!至少架構會簡化不少,行政會有效好多。
    (不過我明,這幾乎可以說不可能,所以我說狂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狂想,差不多10年前比利時開始出現組閣困難時,已不時有人提出,北部獨立或與荷蘭合併,南部併入法國,最南部幾個鎮併入盧森堡,布魯塞爾變成歐盟直轄區。唯一不知如何安置的是比利時王室。

      刪除
    2. 示芒先生你也對,比利時王室確是難題,總不能請他們回德國吧。不過容許我再狂想一下,可以由歐盟出面,在有限時間內(可以限制在這一代以下兩代,等等)供養他們,作為一種賠償,亦無不可?

      當然不能像巴伐利亞王室一般啦(記得膠事錄有報過……)!

      刪除
  2. 反正王室本身都係為建立比利時而請來,就算廢除都唔會有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請他們搬回去都要運費賠償嘅,哈哈……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