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當德國經濟瀕臨衰退

英國早前公佈第二季GDP按季收縮0.2%後,德國昨天亦公佈,他們的GDP亦出現萎縮,按季下降0.1%,亦代表德國和英國同樣瀕臨衰退——經濟學上對衰退最簡單的定義,是GDP連續兩季按季下降。

德國經濟去年夏季開始已有停滯不前的跡象,去年第三季GDP也下降了0.1%,但在之後的一季反彈,才勉強避過衰退。德國經濟主要受中美貿易爭拗影響,因為出口佔德國經濟很大的比重,而中美兩國又是德國的主要貿易夥伴,貿易爭拗令中美經濟放緩,連帶德國的出口(以及製造業)也受打擊。

去年原本還有國內消費和服務業支撐住德國經濟,始終德國失業率仍然很低,而且薪金仍有增長,但消費和服務業來到今年也開始有轉弱的跡象,似乎開始感受到出口轉差的影響。至於今年下半年,德國跟其他歐洲國家一樣,都面對3項問題:一、全球經濟轉弱,尤其是中國(撇除關稅的影響,中國經濟早已在放緩);二、中美貿易爭拗;三、英國會否在10月31日無協議硬脫歐。基於這3個問題不見得會即時改善,所以很多人估計德國GDP本季都有可能再度下降,亦即陷入衰退的機會不低——儘管德國的前景未差到好像金融海嘯般。德國對上一次出現衰退是2013年年初,但當時很快就反彈(因此普遍的說法是德國目前經歷了10年黃金增長期),而再上一次衰退就是2008-09金融海嘯。

為何要注視德國經濟好壞?德國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也是歐洲最大經濟,該國在歐元區經濟佔不小的比重,如果德國轉差,整體歐元區經濟也不會好。歐元區上季GDP增長放緩至0.2%,現時歐元區兩個最大隱憂是德國,以及政局不穩、第二季GDP沒有增長的意大利。

如果歐元區經濟轉差,下一個影響是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能需要減息,或其他放寬銀根的措施,目前估計最快9月中,現任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任內倒數第二個議息會議就會推出新的刺激經濟措施。這連帶也會影響到其他央行——包括美國聯儲局——會否跟隨減息。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德國政府開支。目前德國政壇已在討論是否放寬對財政收支平衡的要求,推出赤字預算,暫時討論焦點是增加開支來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長遠環保投資措施,但現在開始有人提出,經濟轉差、政府需要推動經濟,是推出赤字預算的另一個原因。歐盟本身都在討論,應否把希臘債務危機期間大幅收緊的財政赤字限制措施放寬,如果德國改變立場,整體歐盟路線也可能由著重控制成員國政府開支,變成著重透過政府開支推動經濟。

留言

  1. 感謝報導~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BLOG!!!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