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西伯利亞山火烈烈 恐致全球暖化加劇

俄羅斯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近日多個地區出現嚴重山火(照片來自俄羅斯政府網站),目前正在燃燒的面積合共大概320萬公頃,差不多是臺灣面積的九成,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已下令軍隊出動協助救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致電普京,稱如有需要,美國可提供協助。這次山火、以至今年夏季北極地區普遍較往年多了山火,其中一個原因是氣候暖化,但反過來這場山火未能及早撲滅,也可能會令暖化問題惡化。

現時有5個俄羅斯主體(即省級行政區,俄羅斯一級行政區的類別繁多,統稱為「主體」)因為森林大火而進入緊急狀態,當中4個情況較嚴重,包括西伯利亞的伊爾庫茨克州(Irkutsk,下面地圖「I」字)和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Krasnoyarsk,地圖中「K」字),以及遠東的薩哈共和國(Sakha,地圖中「S」字)和布里亞特(Buryatia,地圖中「B」字)。

俄東部人跡罕至的地區在夏天有山林大火是正常現象,理由跟各地郊外有大火的情況一樣,例如是旱雷擊中樹木引起大火,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因為今年北半球不少地方的最高溫較正常高,歐洲今年便已出現了兩輪異常熱浪,而北極圈今年較歷史平均氣溫高出的幅度,以及近幾年暖化的情況,都較其他地區嚴重,若再加上大風等因素,便令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俄東部今年已累計有1200萬公頃地方出現過山火,大火本身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以6月整個北極圈山火為例,歐盟大氣監察機構指出這個月山火所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等於瑞典一整年的排放量,較之前9年的6月總和還要高。

另外,西伯利亞的森林是「北半球肺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現在大片森林燒掉,削弱這個「肺部」之後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大量樹木等物件燒完後,會產生大量的灰,散落在北極圈長年不融的冰或雪的表面,冰和雪的表面由白變灰或黑,減低了反射陽光的能力,令地面儲存了更多熱。這些灰散落地面,又會加速北極圈冰層及永久凍土的融化,而這些冰或凍土原本封鎖住的沼氣釋放出大氣層,又會加劇暖化效應。可見西伯利亞及整個北極圈的自然生態對全球環境及氣候是十分重要的。

當然,即時的環境影響就是空氣污染。今年西伯利亞山火另一個受注目的原因,在於濃煙並非只向東或北吹向人口較少的地區,而是同時也有向西及南吹,一些往年不受影響的大城市,例如西伯利亞最大城市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上面地圖中間那一個黑點),甚至再遠一點烏拉爾山脈地區的葉卡捷琳堡,都受影響,濃煙對不少城鎮的居民的健康構成威脅。

山火可以造成這麼多、這麼大的影響,但地方政府官員原本不認為會有嚴重代價的。西伯利亞及俄遠東始終地大人少,加上俄國經濟過去幾年轉差,公共資源減少,地方政府不會有大量救火設備,俄羅斯政府2015年起修改法例,劃出一些區域,授權地方政府可決定不理會、不撲滅那些地區的山火,如果他們認為救火的成本高於火災造成的損失,以及沒有人命受威脅。一般來說,損失只有燒掉可造成木材的樹木,地方政府不會計算潛在造成的環境損失,所以地方政府會盡量避免出手撲滅山火,結果今年未有在容易迅速撲滅之際救火,造成嚴重火災,需要動用更多資源去善後。

延伸閱讀:
西伯利亞末日野火:320萬公頃森林「燃燒中」,普丁出兵急救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