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G7就香港「宣示主權」

G7在法國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了3天峰會,星期一(26日)下午竟然發表到聯合聲明,就5項議題發表立場,其中包括香港議題,算是有點意外。儘管有關香港的部份只涉及一句:「G7重申1984年有關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存在及重要,並呼籲避免暴力。」而很明顯沒有人會覺得G7會即時就香港議題採取戲劇性行動,不過,一個多邊峰會在白紙黑字的聲明就香港問題發表與會國聯合立場,也有一定重要性,包括:1、G7(尤其是美國)正式就香港「宣示主權」;2、G7之間就如何應對香港議題有初步協調;3、香港問題成為顯示G7仍然團結的工具。

必須要從整個G7峰會的背景來看聲明提及香港一事。去年加拿大做G7峰會東道主時,出現聯合公報簽署後不足一天,便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Twitter宣佈不認數的情況,因此今年的東道主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峰會前夕大吹淡風,表示跟之前歷屆峰會不同,今年無意在會後推出一份七國領導人聯署的公開文件。所以,比亞里茲峰會在會後仍有一份聯合文件,算是喜出望外,也充份顯示馬克龍的外交手腕。

但也要強調,這份文件是「聲明」(declaration),不是G7峰會傳統會用的「公報」(communique),後者更為正式。而且,今年的聲明只有一頁,還要行距很鬆動,與一般這類峰會的會後文件有兩至三頁,並使用正常Office Word的行距相比較,內容其實不多,最明顯消失了的是氣候變化,在川普堅持不承認需要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下,今年的文件乾脆隻字不提。

大家在會前知道,香港無可避免會在G7被討論,但沒有很多人會覺得是峰會重點,因為:1、身為主席而控制了開會議程的法國一直很少公開評論香港局勢,馬克龍對在G7討論香港問題的興趣不大;2、眾所周知,川普本人對香港——或任何其他外國地方——的人權、自由是否被壓制,毫不關心;3、最有資格提出香港問題的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上任只有一個月,他亦不見得對香港問題十分關心,而且單是脫歐已令他十分困擾,還有沒有餘力去介入香港問題,頗令人懷疑。

特別一提:最有機會阻撓G7公開提及香港的是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因為意大利政府支持一帶一路,但他在赴會前數天辭職,現在只是看守總理,因此除非涉及意大利的核心利益,否則他沒動機和能力去作出阻撓。

加拿大前外交官 Colin Robertson 向加拿大CBC稱,G7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採取一致立場,十分重要,這涉及G7的自由民主主義意識形態,如果連就香港情況作出普通表態——也不要說什麼抨擊中國了——都做不到,那麼這些國家高舉的自由民主主義可以說是玩完,G7也再沒什麼需要召開。

雖然聲明那一句完全不涉及任何行動,但基於中國政府反覆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外國不得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文件中那一句「聲明仍然有效」,已足以惹怒中國。
之前馬克龍稱今次G7不會有會後公報,當時有人指出,這類峰會開了後卻沒有文件展示出各國領袖承諾了什麼、表達了什麼立場,那麼各國就不用兌現承諾;相反地說,今次白紙黑字寫明了就香港問題的立場,將會縮窄了七國在處理香港局勢的空間、範圍,如果香港局勢遲遲未平息,七國不能不了了之,就算沒有行動,也至少要繼續開腔表達立場,情況跟烏克蘭、伊朗等問題一樣,即使實際上也想不到有什麼新的辦法解決問題,但一旦寫盡了聲明,之後大部份峰會都要就該議題說一次立場,直至該問題解決到為止。

寫下這個立場,也正式向中國政府及其香港政府明確宣示,G7、尤其是美國,在香港都是持份者,有stake,以後中國以及那個「丫鬟特首」若在香港推出什麼重大政策,必須顧及他們的利益。香港事務要顧及西方(尤其美國)的利益,其實不是新鮮事,北京、香港和華盛頓一直暗中在做,一直私下有默契,但有個「丫鬟」不自量力,美國開聲表明對一項政策有憂慮,她卻無意安撫美國,反而公開說對方無知、被誤導,而北京近年也似乎想改變這個平衡,加強對香港的控制,那麼美國也就將私下的事公開說一次。

把香港問題立場放到G7的聲明中,某程度顯示G7之間決定開始就各自的香港對策作出溝通、協調——不是有一個正式工作小組的那種協調,各自採取行動前不會跟先跟其他G7國家討論,但至少也會有一定的溝通、默契。

很多香港人說:英國、美國「得個講字,有咩用?」嗯...外國的確開始有國際關係專家研究,西方可以就香港問題對中國採取什麼實質行動,而近期最能用來比較的例子是烏克蘭問題,為顯示不滿俄羅斯2014年起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G7把俄羅斯剔出G8,令G8變回G7,並不斷加強對俄經濟制裁,引發俄羅斯經濟衰退。由此路進,G7對中國的反制行動可以包括:1、中國不在G7,而G7不可能把中國剔出G20,那麼,G7成員國可以各自減少跟中國的交流;2、經濟制裁,包括針對個別官員或企業,或是針對某個行業(我去年寫過美國其中一輪制裁俄羅斯的行動)。當然,中國不能跟俄羅斯相提並論,在經濟上反擊、反制、阻止制裁的手段多很多,G7有沒有能力(為了香港)針對中國,不少人有疑問題。

在上述那段 CBC 報導中,引述了一名匿名加拿大官員在會前稱,不清楚其他國家的領袖是否覺得香港是重要議題(這一句似乎暗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認為是重要議題),只知道香港議題可能是整體討論對華政策的一部份;而G7的聲明公佈後,有人提及聲明中有關香港的那句,是要跟整體對華政策一併閱讀,亦即第一點「貿易」中的第三段:「G7希望改革世貿,以便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提升其效率、令世貿能更迅速解決貿易爭議、以及消除不公平貿易手法。」這句中提及的3點目標,正是美國跟中國貿易談判中對中國的其中三大投訴。無論美國,抑或G7,處理香港問題,一定會同時考慮其他對華議題,例如貿易。

最後無聊一提比亞里茲這個地方。這個城市是位於法國西南部面向大西洋的旅遊勝地,屬巴斯克地區,由西班牙東北部巴斯克前往也很方便,該市以海灘及滑浪而在法國聞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