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強制休會」後,英國兩派下週對決

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在28日批准了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建議,把國會「強制休會」(prorogation)5星期,令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強烈不滿,認為是阻止國會出手否決無協議脫歐。

最新日程
請看文首圖片,來自英國國會官網,下議院早已預定9月2日放完暑假,9月3日復會,綠色是下議院預定會開會的日期——當時未知政府決定建議何時休會,因此全部星期一至四都是顯示要開會的綠色(議員逢星期五就要回自己選區,以便週末接觸選民,聆聽民意)。

根據英女皇最新決定,國會在「不早於9月9日、不遲於9月12日」就要強制休會,亦即國會復會3天後,在9月第二個星期就要再度休會(亦即圖中問號的日子,目前估計最大機會是9月10日),然後一直到10月14日才復會(圖中交叉的日子是原本為開會、但變成休會的日子),10月14日是新一屆會期開幕儀式,議程是「女皇演說」,由英女皇宣佈莊漢生政府的施政綱領,然後兩、三週絕大部份議程都是辯論這份施政綱領,很難再有時間攝入其他議案去討論。

何謂「強制休會」?
由頭說一次何謂「強制休會」。英國在成為一個君主立憲國家前,是一個君主專制國家,國會是否開會,當然由君主話事,他要你開會,就會召開國會,他不想你開會通過一些他不想通過的議案,就「prorogue」國會。

英國有3種停止國會開會的方案。一、叫做「解散國會」(dissolution);二、叫做「休會」(recess);第3種就是 prorogation,勉強譯作「強制休會」,因為英國傳媒用其他字辭代表此字時,會說成「forced suspension」。「解散」和「強制休會」的分別在於,國會「解散」了就要進行大選,但「強制休會」不會,而且由國會「解散」到新一屆選出的國會再開會之間,進入「purdah」狀態,除了日常例行工作及緊急事務,政府不能採取任何決定,亦即進入看守狀態,但「強制休會」則不是,而且「解散」是結束整屆國會,但「強制休會」只是結束了一屆國會中的一個「會期」(session);而跟一般的「休會」相比,「休會」是由國會決定,但「強制休會」和「解散國會」的權力由君主行使,一旦君主作出決定,國會無權表決推翻決定,這亦代表在recess期間,如有緊急事務,國會可以隨時再開會,但在prorogation期間就一定不能開會,而由於「強制休會」是結束了一個「會期」,因此原「會期」結束前,如果有法案或議案仍未結束審理,該法案或議案便當作壽終正寢,相關討論結束,立法工作在新一屆「會期」要由頭開始,但如果是「休會」的話,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英式議會制國家,近年最著名的「強制休會」爭議是2008年的加拿大,當時的哈珀(Stephen Harper)少數派政府為了避開不信任動議,要求總督「強制休會」,並獲接納。

在英國,對上一次因為逃避議會作出不利議案表決而採取「強制休會」,應是1948年,但當時是要繞過非民選的上議院,因此爭議不大。至於近代,「強制休會」變成行政用途的工具,當要進行「君主演說」(King's Speech或Queen's Speech),宣佈政府的整體施政綱領時,就會在「君主演說」前「強制休會」。政府不可能在「一屆」大概4至5年的國會內,只在國會一開會時宣讀一次施政綱領,然後4至5年便只跟著這個綱領,不作調整,而每一次宣讀新的綱領,需要對議會辯論工作作一次「截龍」,結束原本的法案審議,否則新綱領的立法工作要跟原來的重疊在一起,十分混亂。

這次「強制休會」為何具爭議?
當看到「強制休會」、「下令休會」、「不讓國會開會」時,大家會覺得莊漢生政府很霸道,打擊國會權力,但其實「強制休會」是正常程序。近年英國國會每次「會期」通常維持一年,每年春天結束並重新開始一次,而自2017年春天大選後,國會便沒有「強制休會」,目前的「會期」超過兩年,已累積大量法案審議工作,而且英國7月底剛換了首相,莊漢生要求發佈全新的施政綱領,亦十分合理。

這解釋了為什麼莊漢生強調這次「強制休會」是很正常,以及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為何會批准,因為:一、她是否、如何行使「強制休會」權力,是「按首相建議」,如果首相建議但她反對,會變成干政;二、如果首相提出的建議有違慣例,英國君主研究是否拒絕,就會有道理,但正如上述,在「女皇演說」前「強制休會」是慣常做法,在有了「女皇演說」前「強制休會」的先例下,如果英女皇卻不批准,難以解釋。亦因此,很多法律專家說,就算入稟挑戰,法院都不會說這個做法違法。

那麼,為何會有爭議呢?問題出在時間過長。一般「強制休會」維時大概一、兩星期,而英國國會每年秋季的確都會休會(是recess,不是「強制休會」),通常有3星期左右,只用來給予時間讓各政黨進行年度黨大會,因此正常情況下應該是9月13日開始休會,最遲10月8日就要復會,但這次休會長達5星期。

這個做法的目的十分明顯:新一個脫歐限期是10月31日,如果要辯論脫歐,包括通過議案,下令政府不准無協議脫歐,國會只剩下3星期討論,而且10月14日已安排了「女皇演說」,之後兩、三週全部開會時間都會優先安排給有關「女皇演說」的辯論,基本上是不留時間予國會討論脫歐,只能按政府的安排去討論,難以加插修訂。

兩派提前下週對決
那麼,「強制休會」後,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呢?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只有反無協議脫歐的陣營一定會提前在下週國會復會後出手,跟莊漢生攤牌。但那個對決是什麼呢?暫時仍沒有人知道,也仍然可以有很多變化,最「正路」的估計是下星期進行不信任動議表決,企圖把莊漢生趕下台。

然而,不清楚不信任動議是否夠票通過,因為對於由誰出任看守首相,反無協議脫歐陣營意見分歧,工黨要求由其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出任,但保守黨議員就算不想無協議脫歐,他們更不想郝爾彬上台,因此自民黨提出由保守黨最資深議員祈卓禮(Ken Clarke)或者工黨最資深議員夏雅雯(Harriet Harman)出任。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無協議脫歐的機會是否更高?這個也是沒有人說得準,因為這已是幾輪過招之後的事。

如果不信任動議通過,反莊漢生陣營有14天時間找一個妥協人選出任接任首相,如果找到的話,這個政府應會要求再押後脫歐限期,然後提前大選,但大選之後選出個什麼政府,無人說得準。

如果不信任動議通過,但找不到頂替首相人選,首相府消息已表明莊漢生不會下台,屆時英國也需要提前大選,但提前大選的日期由莊漢生向英女皇建議,他應該會建議11月1日或之後——亦即國會已經解散了,不能通過要求不准無協議脫歐,但新一屆政府來不及阻止無協議脫歐。

如果莊漢生挨得過下週,到9月底仍是首相,那是否英國很大機會無協議脫歐呢?目前的「主流」看法是,他其實骨子裏是想無協議脫歐,不過,亦有人揣測,他提出「強制休會」5週,大幅壓縮在10月底前國會可以辯論的時間,其實是想用時間壓力迫國會通過協議,尤其是「強制休會」過後,國會展開新「會期」,在現「會期」被否決了3次的上屆政府脫歐協議可以明正言順再拿一次來表決。所以,除了雙方向對方施壓,究竟那個施壓是為了達到什麼目的、會導致什麼後果,沒有人能預測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