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佐姬娃出掌IMF 默克爾影響漸退又一例證

歐盟28國財長星期五(2日)晚上正式推舉保加利亞籍的世界銀行行政總裁佐姬娃(Kristalina Georgieva,照片來自她的Twitter)出任國基會(IMF)總裁,接替年底將出任歐洲央行行長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這次任命再一次顯示準備最遲兩年後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歐洲事務的影響力逐漸消退,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話事權逐漸增加。

世銀和IMF的領袖一直分別由美國和歐洲人擔任,所以歐盟28國先行協調出歐洲單一候選人,以免歐洲內部內訌,讓發展中國家有機會突襲。

佐姬娃的對手是曾任歐元區主席的荷蘭前財相迪素布隆(Jeroen Dijsselbloem),他獲荷蘭、德國及一眾北歐國家支持,但前東歐共產成員國及南歐國家支持佐姬娃,而最終法國選擇佐姬娃,據報是因為馬克龍不希望G7財長會議清一色是男人,而且之前歐盟換班中,東歐前共產國家沒有分到重要職位,這次提名佐姬娃算是對這些國家的補償 — — 也可見這次IMF總裁提名高度涉及歐盟內部政治考慮。

之前提名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擔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也是馬克龍主導,他希望提名一個德國人掌管歐委會,可換取默克爾支持由法國人拉加德領導歐洲央行,當時大家已覺得這反映默克爾逐漸失去過往在歐盟事務一錘定音的能力。

至於佐姬娃本人,她可說終於如願以償,擔任到一個重要國際機關的領導人。佐姬娃2010–16年曾先後擔任歐盟人道救援專員及預算專員,2017年在任期未滿下轉往世界銀行,出任新設的行政總裁一職,此舉當時在歐盟政圈留下一個不好的觀感,因為世銀行政總裁較像一間私人企業的高層職位,「求職者」需要「應徵」,這意味佐姬娃擔任歐盟專員期間已經想「跳槽」,這跟其他專員未任滿就辭職,通常是因為被國內徵召擔任部長,或是回國參選總統之類,有很大分別。

她在這次歐盟換班中,也被提及可能出任歐委會主席及歐洲理事會主席,但上述「跳槽」經歷令她難獲信任。另外,擔任歐盟預算專員期間,她2016年也曾獲保加利亞推舉,角逐聯合國秘書長,原本被視為熱門之一,因為在全球5大國家陣營中,只有前東歐共產國家未出過秘書長,而且她當選的話將是首名女秘書長,但最終由葡萄牙的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勝出,而且佐姬娃自己也低票落敗,很早就被淘汰。

佐姬娃出掌IMF,其中一個重大意義是她是首名來自前東歐共產國家的總裁,之前11名總裁中,5個是法國人,2個來自瑞典、比利時、荷蘭、德國和西班牙各一。能力方面,佐姬娃肯定勝任。她是經濟學者出身,專研環保跟經濟的關係,之後加入世銀,工作多年,主要工作都是環保及可持續發展。而她擔任多個高層職位,包括歐盟專員,她的工作效率、行政能力及政治手腕都廣受肯定

唯一一個小問題是她的年齡。她下星期66歲生日,不符合IMF規則中總裁開始任職時需要未滿65歲,這需要IMF修改規則,但法國據報已獲美國首肯,更改規則,所以佐姬娃之前多次與國際領袖職位擦身而過後,這次應該可獲IMF總裁一職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