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脫歐2.0「禁止延期」 嚇國會多於嚇歐盟

英國下議院復會,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以勝利者姿態現身,昨天(17日)便傳出,莊漢生政府本週內重新向國會提交脫歐法案時,會加插條款,訂明2020年12月31日的脫歐過渡期限期不准再押後。

這一個消息令大家面對一個現實,就是即使英國明年1月31日停止歐盟成員國身份,也不代表脫歐完成,這只是第一個階段的結束,脫歐還包括英歐談判「後脫歐雙邊經貿關係」。


假設英國可以1月31日脫歐,由2020年2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英歐關係進入過渡期,亦即英國仍留在歐盟的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兩地貿易繼續目前的狀況,至於2021年1月1日起是怎樣,英歐就要在11個月過渡期內完成談判。

英歐貿易關係十分複雜,很多人早已說,不可能在11個月內完成談判,過渡期一定要延長。現在盛傳莊漢生將表明不會押後,意味過去3年大家所擔心的情況——英歐突然即時重回WTO條款的貿易關係、兩地互相復徵關稅——仍有機會在2021年1月1日出現,硬脫歐仍有可能發生,亦讓大家知道,脫歐其實很複雜。所以,英鎊在昨天已應聲下挫,重回大選票站調查結果公佈前的水平。

就算脫歐法案真的訂明過渡期絕不延期,這也只是姿態居多,沒有實質意義,而且,「英國咁樣做係唔會令歐盟驚」。過去3年的經驗已證明,歐盟及27個成員國是不擔心英國硬脫歐的,而隨著拖得越久,歐盟及其成員國對硬脫歐的準備做得更充份,而且更專注內部事務,例如新一屆歐盟執委會的兩大施政綱領——「綠色新政」和「科技主權」,以及在軍事、財金等範疇加強一體化。莊漢生如果想用短速談判期來迫歐盟在貿易談判讓步,基本上是不可能。

更大可能的是,莊漢生想用不延期來迫國會讓步,到明年年底英歐達成貿易協議時,就算議員十分不滿,政府也可以以take it or leave it的態度,來迫議員硬食協議,不准修改。

不過,這類姿態動作,莊漢生不是沒做過,例如他上任後要求英國駐歐盟官員缺席「非必要」、非關英國國家利益的歐盟會議,但事實證明,就算英國即將離開,歐盟近乎沒有一個會議是「非關英國國家利益」,英國駐歐官員到頭來仍要在會議下私下接觸其他成員國的官員,打探會議討論了什麼,更浪費時間。

過渡期不押後的情況一樣。事實上,法案是可以修改的,現在禁止押後,到明年年底發覺真的趕不及達成協議,莊漢生仍可以修例,取消禁止押後的條款。

=====
同場加映:

在星期一(16日)保守黨議員在國會的茶聚中,其中一名該黨議員Eddie Hughes上載了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跟莊漢生談笑甚歡的照片,難道二人已經修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