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莊漢生豪賭成功 郝爾彬:不在下次大選領導工黨


【本文在英國時間12日2150深夜上載,13日0510更新】

在點票已進行了7小時,、650個議席中已有近600席完成點票後,確認保守黨已獲過半議席,已在327個選區中勝出。已公佈結果的包括工黨領袖郝爾彬(Jeremy Corbyn,文首照片來自BBC)的倫敦Islington North選區,他成功連任,但他同時說,「不會在下次大選中帶領工黨」。



不過,根據郝爾彬的說法,他不會即時下台,在未來數月至一年,工黨反思前路期間,他仍有意留任黨魁。事實上,他堅持自己的路線沒問題,把工黨失利歸咎於脫歐。他承認結果令人失望,但認為這次工黨提出了帶來希望的政綱,但脫歐議題令社會兩極化,干擾了大選辯論。

BBC在清晨3時左右發佈了修訂後的票站調查結果,仍預測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有望獲得過半議席,但估計議席數目由368下調至357(國會解散時298席),較過半數所需的326多31席,意味英國可望終於脫歐,明年1月底離開歐盟。而工黨最新估計議席數目由191席修訂為201(原244席),自民黨繼續推測獲13席(原21席)。

即使保守黨預計獲得議席數目下調了,但仍將是2001年大選以來擁有最大議席的執政黨(工黨在2001年獲超過400席)。

201席,對工黨是一個有多差的概念?是1935年以來最差的成績,過去84年,上一個工黨表現最差的大選是1983年,當時走極左路線,但都較目前預測的201席為佳。

事實上,很早完成點票的指標選區、英格蘭東北部 Blyth Valley 選區,保守黨以不足2個百分點、大概700票之差,擊敗工黨,就是84年來首度由工黨易手至保守黨。Blyth Valley 是前煤礦區,選民主要是工人,連同該選區的前身,該區對上一個保守黨議員要數到1935年,工黨在上屆大選仍以近20個百分點的差距勝出,但今屆逆轉,工黨本身得票率急挫15個百分點。

除了整體數字,本屆BBC也根據票站調查而對各選區進行預測,發現保守黨成功打破「紅牆」,在英格蘭中部和北部搶走不少工黨的票倉,而在倫敦這個留歐大本營仍守得住。被指勢危的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確定當選,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也有可望守住自己的議席,這是莊漢生或者奪得過半議席的關鍵。

在蘇格蘭的59席中,修訂後的票站調查仍預測蘇格蘭民族黨(SNP)會由35席增至55席,大獲全勝。這意味保守黨的13席可能跌剩只餘一、兩席,並令自民黨黨魁Jo Swinson墮馬,在其蘇格蘭格林斯哥以北市郊的選區輸給SNP。

蘇格蘭保守黨前領袖戴慧沁(Ruth Davidson)曾說,不相信SNP議席可上衝至50,揚言如果她預測錯誤,會在元旦日於尼斯湖裸泳。

票站調查結果公佈後不久,金融市場即時有反應,英鎊升超過2%,兌港元去到10.5港元以上,兌美元也升至接近1.347美元,兌新台幣升至40.95左右:

在未有票站調查結果前,選舉最令人意外的是,多個票站大排長龍,主要是上班前及放工後,投票率有機關會高於上屆的68.8%(3220萬人投票了)。

如果成真,這將是連續第五屆大選投票率上升(1997年:71.3%、2001年:59.4%、2005年:61.4%、2010年:65.1%、2015年:66.4%、2017年:68.8%)。星期四英國的天氣其實頗差,大部份地區天陰有雨,而且以12月中的英國來說,頗為寒冷,日間氣溫都低於10度。


不少人發現,大排長龍的票站,不乏大學選區,例如上面照片的情況(來自這個Twitter),投票期間已有人形容為「青年地震」(Youthquake)。不過,根據票站調查和初步點票結果,「青年地震」似乎言過其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