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法院裁決】加獨領袖可堂堂正正履新MEP

【本文在歐洲中部時間19日晚上9時更新】

歐洲法院今天(19日)正式裁定,加泰隆尼亞獨立領袖洪奇拉斯(Oriol Junqueras)今年5月底一當選歐洲議會議員(MEP)的一刻,已可獲MEP的免起訴特權。這個裁決的最大受益者,將是公投時的加泰自治區政府主席佩德蒙(Carles Puigdemont,文首影片截圖來自TV3)。

事實上,歐洲議會同日晚上決定,解除不准許佩德蒙和另一加獨領袖Toni Comin進入歐洲議會大樓的禁令,指出議會的法律顧問研究了判詞後認為,繼續禁止二人進入將違反裁決。歐洲議會議長David Sassoli亦敦促西班牙法院,按照歐洲法院的裁決行事。

佩德蒙和Comin也當選了MEP,他們跟洪奇拉斯一樣,同樣被西班牙當局起訴叛亂罪,但分別在於他們二人早已潛逃至其他歐盟國家,未被西班牙拘捕,因此歐洲法院頒佈裁決後,他們可以理直氣壯走進歐洲議會議事廳,履行MEP的工作,而議會所在的國家比利時和法國不能拘捕他們,直至歐洲議會撤回他們的免起訴特權(但這個情況出現的機會很低)。

至於洪奇拉斯本身,根據對裁決的最直接理解,西班牙應立即釋放他,不過,西班牙法院已在10月裁定他有罪及要囚禁,西班牙司法機關是否有方法繞過裁決,繼續囚禁洪奇拉斯,仍具法律爭議。

無論如何,就算繼續囚禁,西班牙法院一定要向歐洲議會正式提出,要求對方通過褫奪洪奇拉斯的MEP豁免起訴特權。正如我之前說過,這代表歐盟其他國家的政界人物、歐盟執委會、甚至成員國政府,都要正式就加獨問題表態。

另外,裁決對西班牙的目前組閣也有影響。看守首相、工社黨(PSOE)領袖山齊士(Pedro Sanchez)和Podemos黨魁伊紀夏(Pablo Iglesias)已經同意結盟,合組聯合政府,但兩黨所擁有的議席仍較過半數有一段距離,即使再加上一些分離主義傾向較低的地方政黨,他們最終仍是要找加獨派政黨支持,才可上台。裁決頒佈後,加獨政黨對於不向工社—Podemos聯盟政府投反對票的叫價,將會提高,令西班牙組成到新政府的難度增加。

相關報導:
EU top court rules Catalan separatist Junqueras was MEP with immunity when jailed in Spain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