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做自己的央行行長

11月1日就任的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星期四(12日)主持了首次議息會議,議息結果沒有什麼意外,因為上任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臨卸任前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再減息,並重啟QE,其中QE更是11月才開始執行,因此歐洲央行沒可能在12月便有新舉動,大家更關心拉加德的作風。

結果,拉加德果然是歐洲央行20年來首個非經濟學者出身的行長,迅速透過第一次議息會議來確立自己的風格。


在議息會議後,歐洲央行行長會舉行大概1小時的記者會,行長一開始會宣讀一份聲明,解釋最新貨幣政策決定的理由,包括央行對目前經濟狀況和經濟前景的最新評估,這份聲明是代表了全體23名議息官員討論後的立場。

拉加德也宣讀了這份聲明,但宣讀完畢後,並未立即進入記者提問環節,而是脫稿,說出自己想說、而非央行集體立場的東西。她呼籲記者及外界看待她的言論時,「不要過度演譯、不要猜測、不要以其他人作測考」,她會做自己,有她自己的溝通風格,因此跟前3任歐洲央行行長一定有分別。

如何跟外界傳達央行的想法,是央行行長十分重要的職務,因為他說的每一個字,都會引起全球市場波動。在全世界最重要央行——美國聯儲局,連續3個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耶倫(Janet Yellen)和現任的鮑威爾(Jerome Powell),都試過發言失誤而令市場震盪了一、兩天,而在歐洲,我在2016年也寫過文章「央行行長的一言喪邦」,談及歐洲央行行長在記者會發言的歷史。

每個行長都會有自己的發言、用字習慣,因此各地央行每當轉換一個行長時,金融市場都需要幾個月去適應,期間會因此出現較大的波動,拉加德似乎想一開始就約法三章,預先叫大家不要因她說的一個字就作出重大投資買賣舉動。

拉加德在這次記者會表現輕鬆,外界普遍讚賞,但不要忘記,今次會議不是有重大決定需要拍板,甚至連未來方向也毋須這麼快作決定,因為下月1日歐洲央行要轉換2名理事,拉加德需要等待他們埋班才可以正式著手討論,所以現實上她這次毋須咬文嚼字,但當歐洲貨幣政策處於轉折位,或是經濟狀況出現重大變動,拉加德還是必須面對解釋貨幣政策時必須小心用字的挑戰。

拉加德在這次記者會另一處表現出自己並非科班經濟學者出身的地方,在於她稱自己「不是鴿,也不是鷹,希望自己是貓頭鷹,有智慧」——鴿、鷹是貨幣政策研究的術語,傾向利率偏低的立場稱為鴿,反之則為鷹。她說自己是貓頭鷹,背景是部份成員國央行,例如德國、荷蘭,盛傳不滿歐洲央行目前的QE政策,拉加德的另一挑戰是,需要面對內部分歧越來越大、甚至爭拗開始浮面的歐洲央行,她需要研究如何拼湊出內部共識,或是乾脆讓爭拗浮面正常化,正如其他央行都會披露有多少名官員、哪些官員對貨幣政策決定投反對票。

拉加德還著手展開央行策略檢討,這基本上跟美國聯儲局的行動一致,因為2008/09年金融海嘯,央行忙於救火,之後就煩惱如何把那些極端救火措施撤回,到現在一方面似乎毋須再加息,另一方面經濟又未差到要立即再推出大量新措施,各地央行是時候要作出檢討,包括海嘯期間的措施是否有問題?未來再遇經濟衰退時還有什麼新工具可使用?

在歐洲央行,檢討固然包括了政策工具,例如如果界定通脹目標,但會同時檢討央行政策是否應也考慮更多因素,當中拉加德最力主的是氣候變化,另外還會探討科技、社會不平等等因素對貨幣政策的影響。這些,也是一個非經濟學者出身的央行行長才會有興趣深入去做的檢討,把貨幣政策拓展至包含經濟學以外的元素。

【文首影片截圖來自歐洲央行YouTube頻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