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羅馬尼亞獨裁者槍斃30週年

聖誕佳節,寫個很血腥的話題——今天是羅馬尼亞共產政權獨裁者壽西斯古(Nicolae Ceausescu)被槍斃30週年。羅馬尼亞是1989年最後一個共產政權倒下的中東歐國家,政權更迭也是最血腥的一個,相對於其他國家沒有造成死亡,羅馬尼亞革命短短10天,便已導致超過1100人死亡,大概3000人受傷。或許是這個原因,羅馬尼亞較其他同樣在1989年推翻共產政權的中東歐國家少紀念這一件事。不過,他們近年也開始著手面對這一段歷史。


劇烈的十日革命
壽西斯古1965年上台,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期間公開抨擊蘇聯派軍往布拉格,鎮壓示威,令他是少數獲西方資本主義陣營接納的共產國家,但他在經濟和政治上的控制,較蘇聯更嚴厲,例如他高度搞個人崇拜。七十年代末,羅馬尼亞經濟轉差,但他未有進行改革,反而加強控制經濟,甚至把國家變成警察國家,對國民嚴密監視。

其他中東歐國家在秋季接連把共產政權趕下台前,至少在1989年初夏已經有示威浪潮,甚至更早,但反政府示威在羅馬尼亞來得很遲,甚至是柏林圍牆被拆掉約一個月,羅馬尼亞在12月初仍未見有壽西斯古政權崩潰的跡象。革命在12月15日開始,當時政府強迫西部城市Timisoara的一名匈牙利裔反政府牧師遷離住宅,該市居民上街抗議,聲援該名牧師,引發當地連串示威及衝突,已出現軍警殺死示威者的情況。

到21日,壽西斯古在位於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羅共黨總部的陽台,向外面的十萬群眾發表演說,批評Timisoara的示威。壽西斯克的確曾極受歡迎,發表這類演說時,經常獲群眾真心歡呼支持他,而他此時以為自己仍很受愛戴,因此企圖透過這方法來反擊Timisoara示威。誰不知,他的演說進行約兩分鐘後,在場民眾喝倒彩,壽西斯古有點不知所措,並不時揮動右手,以此叫民眾靜下來。不久,現場傳出槍聲,似乎是秘密警察向民眾開槍,之後現場失控,有軍車衝向民眾,民眾先是驚慌,然後四散逃走,很快就變成跟軍警搏鬥,一場挺政府集會演變成燃點全國革命,示威來到布加勒斯特。

羅馬尼亞局勢之後急劇轉變,羅共官員很快就發現勢色不對,宣佈成立救國陣線,反對壽西斯古,又說親壽西斯古的「恐怖份子」企圖針對沒有壽西斯古的羅共政權進行「反革命暴亂」。壽西斯古跟其為政府第二號人物、擔任副總理的妻子Elena在22日便企圖逃走,但沒有人肯協助他們,二人當天被捕。到25日,政府閃電對他們進行審訊,罪名包括屠殺國民、下令軍隊對付國民及顛覆國家權力等,審訊進行了2小時,當局同日便槍斃他們,還要把他們死後樣子的照片發佈全球。

空白了的羅共歷史
歷史就說到這裏。但這場十日革命的另一個大謎團,羅馬尼亞到近日才開始正式面對。羅共政權倒下後首任總統、並在新憲法1992年生效兩度當選總統(1992及2000年)的伊利埃斯古(Ion Iliescu)11月開始接受審訊,罪名是他也要為革命期間有多人死亡的情況負責。

伊利埃斯古也是羅共官員,但在壽西斯古年代被投閒置散,而壽西斯古失勢後,便是由他領導救國陣線。外界對他最大的質疑是:十日革命中的死者,大部份是在12月22日或以後、即壽西斯古已失去權力時被殺,伊利埃斯古是否應要為這些殺人罪行負責?也有人懷疑,他及不少羅共官員掉轉槍頭對付壽西斯古,純粹為了自保,以圖革命只針對壽西斯古,不會牽連像他這類羅共二線官員。上面提到救國陣線稱有親壽西斯古的「恐怖份子」進行「反革命運動」,有人懷疑,這是伊利埃斯古發放虛假訊息,以阻嚇國民不要再出來抗議,而如果他確實發放了這個假消息,此舉令局勢混亂,軍警及示威者可能不慎傷及「自己友」,造成更多人死亡。

就算不涉及追究責任,過了30年,死者遺屬仍想知道一個問題:究竟自己的親人是如何死去?就當作全部殺人命令都是由壽西斯古所下達,但這個命令之後如何一層一層傳至下級,哪些軍警沒有聽從及嚴格執行,哪些嚴格遵守了,這一段羅馬尼亞的歷史,仍然是個空白。

目前羅馬尼亞全國只有一個紀錄羅共政權暴行的博物館,位於北部的Sighetu Marmatiei鎮,由共產時期專門囚禁政治犯的監獄改建,其他地方,包括布加勒斯特的歷史博物館,都避開了共產時期歷史。除了十日革命,究竟羅共時期還發生過什麼暴行,羅馬尼亞官方都仍未全面調查及梳理,更別說追究了。例如,有人估計,在壽西斯古時期,孤兒院的孩子死亡率十分高,有可能是遭廣泛虐待。

正如上述,羅馬尼亞由共產到民主的過渡進行得十分急速,民主化後首任總統伊利埃斯古絕對有理由盡量淡化羅共歷史,他在政壇活躍至2004年第二次卸任總統,再加他所屬的政黨、由羅共演變出來的社民黨長年主導政壇,都阻礙了對羅共歷史的重新認識(及清算)。淡化,不只是個歷史問題,羅馬尼亞司法系統不獨立、法治不彰和貪污嚴重,都跟這一點有關連——司法系統對原有的問題不追究、不理會,是難以對現有及未來權貴的罪行認真處理的。

延伸閱讀:
Romania marks 30 years since 1989 Revolution
Protesters demand justice for 1989 dead
Romania's 1989 revolution generation await ex-president's trial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