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歐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工作啟動

今天(10日)是全球人權日之際,歐盟昨天(9日)就全球人權議題作出重大決定,由新任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照片來自歐盟網站)首次主持的歐盟外長會議作出一系列決定,當中包括「就可能的制裁機制以處理嚴重人權侵犯,啟動準備工作」。簡單來說,就是「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的法案草擬工作正式啟動。

《馬格尼茨基法》(下簡稱《馬法》)是美國2012年生效的法案,是用來回應俄羅斯會計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死於獄中的事件,馬格尼茨基揭發貪污,但反被指控,拘禁期間待遇惡劣,包括有病也不獲准適當治療,以致死於獄中,而他一位生前好友是美國商人,該商人不斷游說美國政界,因而誕生這條法例,以制裁要為馬格尼茨基之死負責的俄國官員,包括充公在美財產、禁止入境等等。法例原本只適用於俄羅斯,但現時已擴展至全球。

香港人應該對《馬法》或「歐版《馬法》」不陌生,因為近日反政府示威者其中一個重點在國際游說的目標,就是尋求國際懲罰要為香港違反人權個案負責的香港甚至大陸官員,而訂立「歐版《馬法》」是全歐盟可以實施這措施的前提。

對香港人來說,最關注「歐版《馬法》」會否應用到香港的情況,歐盟政界也開始討論這一點,但在此必須提醒大家,「歐版《馬法》」不是在香港反政府示威爆發後才開始討論,之前已有人提出,成員國而言,最主力推動的是荷蘭,而英國和波羅的海三國也已有本身的類似制裁法案,歐版法案跟美國一樣,首要針對目標是俄羅斯。根據Politico.eu,也有歐洲官員考慮利用此法案打擊伊朗官員,反而香港或整體中國侵犯人權的問題(例如新疆),不是歐洲政界討論此法案時首要考慮的因素。

歐洲為了什麼而制訂此法案,這一點當然對香港人而言其實不太重要,反正只要法案生效,屆時就可以用來對香港或大陸官員。這一點重要之處在於,當香港人對此法案持什麼立場以至採取什麼行動,必須記住,此法案的進展以及內容細節,將頗受歐俄關係影響。法案草擬一直未能啟動,正正是由於較親俄的匈牙利一直反對,而這次立法工作啟動,也是因為匈牙利撤回否決。

事實上,除了經貿及科技產業以外,歐盟現時很多潛在對付中國(或是香港人希望歐盟用來對付中國)的措施,很多其實原本都是用來對付俄羅斯,但一旦需要的話,用來對付中國是更方便。

以針對官媒為例,歐美一直批評俄羅斯國營媒體RT在西方散播假新聞,研究是否立例限制他們在本國的活動,但至今都做不到,因為你就算幾不滿RT也好,他們確實經營得好像BBC、DW、澳洲ABC等西方的公共廣播機構,你很難完全指摘RT,倒是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不單是架構上屬政府組織,在習近平年代,中國政府講明媒體「姓黨」,西方要寫一條法例禁絕這些中國官媒,十分容易。一些人在討論對付俄國RT時便指出,如果真的立了相關法例,第一個被趕出西方的是新華社,而非RT。

所以,必須記住,歐盟不會像美國般另立《香港人權和民主法》,就算要就香港問題作出什麼制裁,也只會以現有或另立新的框架來處理,而且一定會強調相關機制不是只為某國度身訂造。從這個角度看,俄羅斯會否因此有誘因而加強在香港問題上挺中國,值得關注,而在夏天時,中俄確實有宣佈過,兩國曾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但沒有披露商討的細節或作出什麼決定。

目前估計,歐盟執委會大概在明年春季可以公佈到草案的內容,然後要經歐盟成員國及歐洲議會分別審議及通過,之前有歐洲議會議員說過,他們的目標是明年年底可以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