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國罷工時間 破半世紀紀錄

法國反對退休金改革的工潮今天(2日)踏入第29天,打破了1986/87火車工人連續罷工28天的紀錄,是1968年五月風暴以來法國最長時間的罷工,但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工會都沒有讓步的意思,這場工潮恐怕在本月大部份時間仍會持續下去。


截至目前所知道:1月3日會有醫護人員、律師等多個專業職業的工會加入罷工,1月7日至10月有工會發動圍堵煉油廠96小時,1月9日是下一輪大罷工及示威的日子;同時,到1月7日政府和工會才會再度談判,之後預定13-17日也會有談判,而內閣暫定本月22日商討退休金改革方案最終草案。

對上一個罷工紀錄是1986/87火車工人罷工,連續28天,同樣橫跨了聖誕及新年假期,他們不滿員工薪酬待遇;而1995年冬季也試過22天罷工,當時反對社會保障及退休金改革,政府在聖誕前讓步,避過長假期運輸大亂;到2018年馬克龍年代,火車工人也試過在3個月內斷斷續續合共罷工36天。再上一個紀錄是1968年戴高樂年代,當時罷工、罷課及示威持續了53天,要到戴高樂總統同意提前國會大選,才能結束。

至於目前工潮,馬克龍在大除夕發表新年賀辭,完全沒有讓步的跡象,他呼籲全國盡快和解,但同時堅持改革要繼續。工會方面,一方面民意仍有過半國民認同罷工及其訴求,而且傳統上法國員工在1月較有財力應付因為罷工而導致的財政問題(因為花紅在12月底一併支付),所以工會至少在本月內都未有需要屈服,但到2月就要開始面對工人罷工的財政壓力。

工會挨到2月的話,下一個重要日子就是3月中,法國屆時舉行村鎮議會選舉,將是測試退休金改革及工潮各自獲國民多少支持的機會。

另外,法國政府在元旦公佈的授勳名單,為退休金改革爭拗增添爭議,因為其中一名獲榮譽軍團勳章的是Jean-François Cirelli。他是財金官僚出身,之後做過國營能源企業的領袖,相信給他授勳跟這一點有關,但他現在是美資金融機構貝萊德的法國支部主席,而法國社會——以及目前反對退休金改革的人士——最討厭銀行家,因此授勳給他令反退休金改革的人士更不滿。

【文首照片來自France TV】

相關報導:
La grève contre la réforme des retraites à la SNCF enchaîne des records historiqu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