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遇襲5週年 《查理週報》批政治正確新審查

今天(7日)是法國諷刺漫畫報刊《查理週報》(Charlie Hebdo)報社遇襲5週年,作為襲擊5週年的一期,《查》最新一期除了刊登了遇害者遺屬的心聲外,他們在封面刊登了一個政治漫畫家被巨型手機壓著舌頭及雙手的圖畫(文首圖片),控訴網民及政治正確是對政治漫畫的新審查和新獨裁。


在該週報發表的評論文章,《查》批評現有新一些「洗腦思想的新導師」,包括一些「暴政組織」、「自我中心的少數」、以及「在手機鍵盤背後、自以為世界國王的社交網絡KOL」,指摘他們「施加」一些「性別正確的拼寫」(意指要求法語一些詞言都應有陰性,而不能只有陽性),並發出「告密推文」。

比利時法語公營傳媒RTBF這篇報導有詳細解說上述指控的意思,就是政治漫畫的內容得罪某些社群,一些網民便在網絡群起攻之,抨擊為歧視XX、冒犯XX,而且這種情況越來越普遍,而且社交網絡把這種聲音大幅放大,令傳統媒體面對壓力,對政治漫畫進行「審查」(或「把關」,視乎你的看法)。去年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國《紐約時報》宣佈停刊全部政治漫畫,這個決定相信跟一幅政治漫畫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畫成一隻狗有關,該漫畫被抨擊為反猶太。

威爾斯大學Bangor University的法語高級講師Jonathan Ervine也發表評論文章,持類似意見,指出諷刺漫畫,以至其他任何形式的嬉笑怒罵、諷刺時弊的表達,過去5年在法國正在縮窄,質疑法國以至全球沒有因為《查》恐襲事件而真正維護言論自由。

除了言論自由跟內容冒犯尺度之間平衡的爭議外,《查》報社遇襲擊事件在法國恐襲問題方面也有其重要性,因為2015年可說是法國「恐襲年」,是法國近期恐襲最頻繁、最嚴重的一年,《查》可說為「恐襲年」揭開序幕。《查》襲擊後數天,相同的罪犯便襲擊了猶太人商店,之後數月繼續有涉及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襲擊,到同年年底發生巴黎連環恐襲,由2015年起到之後一、兩年,法國長期處於軍人在國內重要地點駐守的繃緊狀態,而國內穆斯林與社會融合的問題,更是至今都未完全解決到。

相關報導:
France commemorates Charlie Hebdo terror attack, five years on

背景資料:
2015年文章/ 上溯法國大革命的諷刺式傳媒
2016年文章/ 「我是查理」的背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