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教宗的承繼

Netflix去年年底推出電影The Two Popes(香港譯作《教廷白煙》,內地和臺灣譯作《教宗的承繼》),想像在本篤十六世2013年辭任教宗前,在面對教廷危機下,跟後來成為教宗方濟各、此時仍為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主教的Jorge Mario Bergoglio的關係。而「兩個教宗」會出現什麼問題,近日正曝露出來,本篤十六世被指跟一名保守派樞機Robert Sarah聯合著書,講述對教會理念的看法,當中最爆炸性的是,本篤十六世反對放寬神父必須為不婚男性的規定。


有關內容在星期日(12日)披露,教會內部不少人對本篤十六世的做法十分不滿,在壓力下,本篤十六世透過發言人表示,已要求Sarah及相關出版社,把書籍中的作者一欄撤回他的名字,不要稱他有份合著,並要撤走封面上他的照片,以及書內他的簽名。

究竟本篤十六世是否被保守派利用,還是原本有意出書但在壓力下才被迫撤回,這點不重要,因為這已反映當日他宣佈辭職時,Day 1大家已提出的問題:天主教已大概7個世紀未試過有教宗生前退任,一個榮休教宗加一個正式教宗,實際上有兩個教宗,那麼誰更大?

文首圖片是西班牙《國家報》的報導,標題及內文大部份內容很有趣地,用回本篤十六世的本姓「拉青格」(Ratzinger)來稱呼他,以示他不再是教宗。但實際上,教廷對他的正式稱呼是榮休教宗,仍是稱他為「本篤十六世」,而且他的裝束、物品等,仍保留跟教宗同等規格。現在大家似乎後悔,當初讓他辭職,或是辭職後稱他為榮休教宗,而不是改稱他一些再低級一點的銜頭,例如「榮譽羅馬主教」(教宗兼任羅馬主教),是否錯誤。當初本篤十六世承諾,退休後會隱世,只會透過默默私下祈禱來繼續落實信仰及侍服主,但很明顯他沒有做到。

之前7年,本篤十六世都有公開發表言論,但這次引起最大爭議,主要因為時機敏感。本篤十六世之前都有談及一些神學理論、教會儀式等問題,但這次「神父不婚」規定,是方濟各最快下月就要作出決定的議題。事緣一些亞馬遜流域地區的教徒向方濟各要求,准許他們接受已婚或曾結婚的男子擔任神父,因為他們居住的地區偏遠,沒有足夠人士做神父,現時只能每年進行一次彌撒。方濟各大概是時候要作出回覆,本篤十六世此時公開評論此事,令人覺得他干預其繼任者的決定。

本篤十六世的發言人強調,本篤十六世只跟Sarah交流意見,授權對方使用他的書面回應,但絕對不知道Sarah會把這些意見出書,沒有參與這個出書計劃,而Sarah則堅持本篤十六世知道他會把雙方的意見交流出書發表。

上述誰是誰非,其實也不重要,因為就算不爆出這次風波,大家一向都知道本篤十六世和方濟各的神學理念上有很大分歧,前者偏保守,後者偏開明。而大家亦知道的是,天主教在方濟各在過去近7年任內,保守派與開明派的張力越趨白熱化,保守派十分擔心方濟各會大幅放寬目前一些規定和主張,例如放寬對同性戀、墮胎等的立場。

以這次風波的主角之一Sarah為例,他這幾年來一直堅持執行原有的禮儀,即使教廷幾年前已修訂了一些禮儀規定。另外,過去幾年天主教的一些內部爭拗,表面上看似普通,但其實都暗藏派系角力,最受注目的是2017年方濟各迫馬耳他騎士團元首Matthew Festing辭職一事,表面上方濟各是不滿Festing擅自炒掉騎士團一名高層,在人事上自把自為,但暗地裏大家都知道Festing跟一名強烈反方濟各的保守派美國樞機關係密切,方濟各迫退Festing同時有向該樞機及其他保守派示警的意味。

這次出書風波只是兩派角力的冰山一角,一日天主教內部仍出現對教會理念有嚴重分歧的情況,這類風波只會繼續發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