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脫歐在即 中國停滬倫通施下馬威


路透星期四(2日)率先獨家報導,中國已暗地裏暫停了滬倫通,有中資企業原先想在倫敦掛牌,但也押後了。路透稱這涉及政治因素,尤其是香港問題,中國不滿英國的整體取態,以及英國指摘中方虐待英國領事館員工。在同日稍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發言人沒有否認有關報導。


彭博《華爾街日報》隨後也引述消息人士作出類似的報導,同樣指出涉及中英外交爭拗,但彭博的報導相對沒那麼側重,而是指出中英整體關係都轉差,除了香港議題,也有其他爭拗,例如華為5G爭議,中方也可能想透過暫停滬倫通,來向莊漢生(Boris Johnson)政府施壓,要求向華為的5G設備放行。

從彭博的角度看,中方是要在英國快將脫歐、急欲跟其他地方達成貿易協議之際,向英國展示實力,如果想跟中方提升經貿關係,便要在某些外交議題讓步。不過,在某些中英爭拗中,莊漢生還要看美國的面色,特別是華為問題,英國想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餘,華府也一定要貿易協議來迫英國在5G問題就範,令英國夾在中美之間。

從香港的角度,這宗消息應該可令人放心。暫停滬倫通只有象徵意義,用來向英方傳達政治訊息,但在財金經濟方面的實質影響是零,因為自去年年中開通後,至今只有華泰証券一間中資企業使用滬倫通[文首照片為華泰開始使用滬倫通的活動,來自倫交所Twitter],未有英資企業在上海交易,而每天使用量極低,因為外資要投資在大陸掛牌的公司,倒不如使用滬港通或深港通,而大陸投資者對英國企業不熟悉,投資意欲不大。

這證明,大陸跟外國的金融合作,仍主要靠香港進行。去年倫交所拒絕港交所的收購方案時,提出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倫交所接觸中國機遇時,傾向首選上海交易所,利用滬倫通,而當時有大陸官媒立即稱示威已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結果現在倫交所跟滬交所的滬倫通被暫停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