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這個冬天沒有/還未來

1月過了三分之一,2019/20北半球冬季開始步入尾聲,但北歐今年冬季天氣異常溫和,部份地區甚至可以用「冬天沒有/還未來」這樣形容。其中一個反映這個冬季特別溫和的象徵,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國王花園(Kungstradgarden)內的櫻花樹一個多星期前已經開始開花,較正常4月才開花早了差不多3個月(文首為瑞典電視台SVT影片截圖)。

北歐三國瑞典、芬蘭、挪威由12月開始已經大部份時間天氣較正常和暖,到1月情況更明顯,溫度長期較長期平均值高5至10度,上星期最和暖,上週後期氣溫才略為回落。

必須強調,這不是指北歐完全沒有試過極低溫,例如芬蘭北部在剛過去的週末便錄得接近-40度,但這種寒冷天氣可能只連續出現一兩天,之後氣溫很快就回升,而且升回至較正常高的水平,令平均溫度高於正常。

瑞典不少城鎮都錄得自己的最溫暖1月氣溫紀錄,大部份最高氣溫都為略高於10度,例如斯德哥爾摩本月曾錄得10.7度,但該市1月平均最高氣溫應介乎0至-1度。瑞典習慣以連續5天出現過零下氣溫來代表該地已經進入冬季,但以這個標準來量度的話,南部大部份地方仍未進入冬季,只算秋季,北至哥德堡市(Gothenburg)都還未進入冬季。

我月初在Twitter也分享過一則新聞,挪威本月初在西部接連錄得打破全國1月最高氣溫的紀錄,而且是高達19度,這是挪威北部夏天出現的氣溫。在芬蘭,這個冬季應是100年來最和暖的冬季,北部氣溫略低於0度,較正常的-10度為高,而除非未來一、兩個月突然急速轉冷,否則南部所有較大湖泊將在整個冬季都未曾結冰,是芬蘭歷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北歐今次冬季氣溫特別高,是由於該區氣流期間大部份時間都是由西南吹來,這些空氣較和暖,因此為北歐帶來和暖天氣。所以,一些氣象專家強調,這次單一次和暖冬季不一定跟全球暖化有關,西南暖風是北歐一直都出現的天氣現象,每年冬天總有些日子受西南暖風影響,甚至這次不是瑞典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季,只是第四暖,之前在1920年代、1970年代和2000年代錄得較目前更和暖的冬季氣溫。又或者以錄得1月最高氣溫的挪威西部城鎮Sunndalsora為例,該鎮被高山及峽灣包圍,西南暖風來到這裏會變成焚風現象,因此該鎮一向保持著全北歐最高冬季氣溫的紀錄。不過,專家也承認,今次特別之處在於,西南暖風持續數週,近乎沒有減弱,因此令冬季氣溫較正常高了很多。

至於是否涉及氣候變化,還是要看長期趨勢,如果這次冬季這類極端天氣發生得越來越頻密,就要注意整個氣候系統是否出了問題。

相關內容:
AFP本月初報導/ Temperatures rise across Europe's far north
法國Le Monde/ En Scandinavie, il fait trop chaud pour que l’hiver puisse commencer
All-Time High January Temperatures Recorded In Norwa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