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歐盟提出放寬旅遊限制 接種歐認可疫苗者入境可免隔離

歐盟執委會今天(3日)提出放寬入境的建議,表示在入境前14天已完成接種武肺疫苗的人士,不論他由哪個地方入境,都可以免檢測、免隔離入境,進行非必要行程(即渡假旅遊)。

不過,上述豁免的前提是,那些疫苗為歐盟機關已認可的疫苗。現時有4種:BioNTech/輝瑞、Moderna、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強生(J&J)。
歐委會的文件表示,已獲世衛(WHO)認可緊急使用的疫苗也可適用,但這個清單目前跟歐盟上述4隻疫苗完全一樣。
歐盟已在審核俄國衛星五號疫苗,但完全未開始審核科興、國藥等任何一種中國疫苗。不過,世衛已在審批中國的疫苗。
現時,歐盟建議的入境限制政策為,大致上完全禁止來自任何地區的人士進行非必要旅程,只有「疫情情況良好」的國家豁免,現時有6個,包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泰國、南韓和盧旺達。
歐委會也提出了另一項放寬,把「疫情情況良好」的定義中的過去兩週新個案比率,由每10萬名居民有25宗個案,上調至100宗個案。
以新建議的標準,英國平均每天新個案要降至4700宗以下,現時已達標,目前每天約1700宗新症;美國要達標的話,需要跌至每天2.14萬宗左右,但美國現時每天仍有約5萬個新個案。目前歐盟整體數字是每10萬宗有420宗新個案。
上述只是建議,仍待成員國批准。而且,就算通過,這個也只是歐盟向成員國提出的建議,各成員國可自行決定放寬多少,但歐委會訂出的原則是不能歧視、一視同仁,即例如已接種歐盟認可疫苗的人士仍需隔離的話,就要對全部外國同樣待遇。
至於中國方面——相信包括香港在內,應該要由外交談判解決。
理論上,中國已符合「疫情情況良好」的定義,任何人士已可由中國進入歐盟,進行渡假旅遊,但歐盟提出前提是,相關國家要對歐盟公民有同等待遇,因此仍未生效。
除了中國是否想人士由疫情仍嚴重的歐盟入境外,另一重要考量應是歐盟須承認中國研發的疫苗。

同日Patreon文章/ 英國「超級星期四選舉」:英格蘭的都會市

之前相關文章:免疫苗歧視 歐疫苗證書變「數碼綠色證書」 

【文首照片為巴黎戴高樂機場,來自官方Twitt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