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中國疫苗突破 歐盟開始審批科興

中國疫苗發展歐美市場有重大突破,歐盟藥物監管局(EMA)今天4日上午宣佈,已就科興的COVID19疫苗展開「滾動式審視」,是最終批准該疫苗緊急使用的第一步。

正如文首來自EMA Twitter的圖片所示,EMA對一隻疫苗批准緊急使用,有4個步驟:滾動式審視、相關公司正式申請有條件市場發售許可、EMA提供意見、歐盟執委會批准有條件市場發售許可。
「滾動式審視」(rolling review)是一個EMA、以至美國FDA等很多地方藥物監管機關在緊急情況下的程序,用來加快審批。
正常情況下,相關藥物或疫苗的有效性、安全、質素等全部所需文件,要在監管機關開始評估時就準備妥當,但在「滾動式審視」,一開始有相關藥物或疫苗的研究數據,即使研究仍在進行中,EMA便會開始審視,當EMA認為已累積夠足夠數據,相關公司便可進行第二步程序。
這個「滾動式審視」由EMA轄下的「人類用藥物委員會」(CHMP)進行。EMA的聲明說,對科興疫苗啟動第一步審核程序,是基於非臨床實驗室研究及臨床研究的初步數據,這些研究顯示,該疫苗可協助產生抗體,對抗武肺病毒(該病毒正式學名為SARS-CoV-2)。
根據聲明,入紙啟動審批的公司名為Life'On S.r.l。應該是在意大利註冊。
聲明沒有提及審核所需時間,只說會較正常程序快。
這是EMA首次審批中國疫苗。EMA已批准了4隻武肺疫苗,包括兩隻mRNA技術(BioNTech/輝瑞,以及Moderna),以及兩隻腺病毒技術(阿斯利康/牛津、以及強生)。
除了科興,EMA還在對3隻武肺疫苗進行「滾動式審視」,分別:衛星五號(俄國、腺病毒技術)、CureVac公司的疫苗(德國、mRNA技術)和Novavax的疫苗(美國、重組蛋白技術)。
不過,現時使用中國疫苗的歐洲國家,例如歐盟的匈牙利和非歐盟的塞爾維亞,他們使用的是國藥。EMA這個宣佈,未必幫到他們。
無論如何,世衛也正在審核科興等中國疫苗,最快本週可宣佈列入建議可緊急使用的清單。

同日Patreon文章: 左右全國政壇的馬德里自治區地選

之前相關文章:
接種國藥疫苗 塞總統:感謝中國兄弟

相關資料:EMA聲明PoliticoEU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