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摩洛哥人連日湧入 西班牙增派人員守邊境

自昨天星期一(17日)起,持續有大批摩洛哥人非法入境西班牙在北非的領土休達(Ceuta),情況之嚴重為多年罕見,令西班牙政府今天宣佈,加派200名執法人員到休達,協助地方政府及原有約1500名執法人員守住邊境。

昨近6000人湧入  多未成年人士
文首地圖來自BBC,可見西班牙在北非有兩處很細小的領土,分別為休達和Melillia,與摩洛哥有陸上邊界。
昨天多達近6000人湧入休達,今天再有數以百計人士非法入境。當中最大問題是,不少非法入境者為未成年人士,增加阻截他們入境時的危險。
西班牙在跟摩洛哥的陸路邊界有鐵絲網封住,但要游水或乘吹氣橡皮艇往西班牙領土,十分容易,尤其是當潮退時。
以香港的海灘作比喻。假設在沙灘某處建起鐵絲網,把沙灘分成兩部份,雖然不能步行由沙灘一邊住另一邊,但只要略為游出去,就可以往另一邊再上岸。

西撒爭拗波及 摩洛哥怠工
休達和Melilla一向面對摩洛哥人偷渡的問題,但西班牙專家形容,兩地每次出現大量摩洛哥人湧入的問題時,西摩外交關係一定本身已出了問題,令摩洛哥政府「怠工」,疏於阻止國民偷渡出境。
今次應該涉及西撒哈拉問題。
西撒哈拉在摩洛哥南部,一直爭取獨立,但摩洛哥拒絕。上月,爭取西撒獨立的組織Polisario陣線的領袖 Brahim Ghali 感染了武肺,西班牙以人道理由批准對方入境接受治療,這引起摩洛哥不滿。
對於西班牙政府來說,他們的立場沒有變過,因為之前「西獨」人士重病時,西班牙都准許他們前來治病或離世,而西班牙跟大部份歐盟國家的立場一樣,呼籲摩洛哥政府與西撒地區居民對話,討論西撒地位問題。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年底卸任前決定,承認摩洛哥對西撒的主權,這似乎壯了摩洛哥的膽,敢於更強硬地要求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跟隨美國的做法。
另一方面,逾一年的疫情,也大大打擊摩洛哥人的民生,特別是北部接近休達和Melilla地區的居民,他們以往的生計多依靠跟兩市做生意,但現在為了防疫而全封邊境,他們斷了生計,因此本就有更多意欲偷渡往西班牙。

同日Patreon文章 <示威騷亂過後 智利制憲揭新章>

之前相關文章:西撒哈拉爭拗波及 摩洛哥德國關係惡化

相關報導:RTVE(西班牙文)BBC(英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