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西撒哈拉爭拗波及 摩洛哥德國關係惡化

星期一(1日)開始傳出,摩洛哥政府決定暫停跟德國的交往,反映摩洛哥越來越不滿德國(以及歐盟)就西撒哈拉爭議的立場,希望對方盡快承認西撒是摩洛哥領土的一部份。

摩洛哥沒有跟德國斷交,嚴格來說,也沒有正式表示要減少跟德國的交往,這些全部都是「傳聞」,當地網上、WhatsApp不斷傳出這項消息,媒體也有報導,而摩政府一概淡化有關「傳聞」。但由於傳聞流傳甚廣,令人覺得是摩政府刻意漏出消息。
有關傳聞,是指摩洛哥外交部建議,暫停跟所有在摩德國組織的聯絡,包括德國大使館,以及其他官方或半官方德國組織,理由是兩國就一些議題有嚴重分歧。
一般估計,導火線是西撒哈拉問題。
請看文首來自DW的地圖。西撒哈拉原是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撤出後,摩洛哥立即佔領西撒,聲稱是摩國一部份。西撒現時仍有爭取獨立的武裝組織,跟摩洛哥戰鬥。聯合國的立場是西撒人民有權自決,仍在進行政治調解。
美國川普政府在去年年底臨卸任前,明確宣佈美國承認摩洛哥對西撒的主權,報答對方願意跟以色列建交。不過,大部份國家仍維持聯合國的立場,而德國更在聯合國推動討論美國的決定,以及再研究西撒問題。摩洛哥似乎不滿德國的舉動。
另一個導致德摩兩國不和的事件,是去年1月的利比亞和談。當時德國政府主辦和談,邀請涉事各方參與,但德國邀請了阿爾及利亞,卻沒有邀請摩洛哥。
摩洛哥覺得自己是利比亞內戰的涉事一方之一,一直在參與斡旋。更大問題是,阿爾及利亞支持西撒哈拉獨立運動,邀請阿國而不邀請摩洛哥,不單被摩洛哥視為德國厚此薄彼,更覺得是削弱摩洛哥對「南摩洛哥」的主權。
西撒哈拉(或「南摩洛哥」)有豐富資源,特別是磷,所以即使歐盟現時不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但德國等不少歐盟國家的大企都有在那裏做生意。

相關新聞報導:D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