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匈外長接種衛星五號 俄借此加強外宣

俄羅斯與歐盟就衛星五號疫苗的爭拗加劇。匈牙利外長Peter Szijjarto上週五(19日)接種了衛星五號疫苗,該疫苗的生產商立即在自己的Twitter上載該照片(文首照片),加強對外宣傳。這是首名歐盟國家的高級官員公開表示接種衛星五號疫苗。此前,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接種了國藥。在塞爾維亞,內政部長打衛星、衛生部長用國藥、總理注射了BioNTech/輝瑞。 

俄羅斯傳媒RT昨天(21日)訪問了Szijjarto,他說接種後沒有感到副作用,又批評歐盟把疫苗問題政治化,如果不夠用,以及是安全有效的話,就應該考慮其他疫苗,並批評匈牙利因為用了中俄疫苗而面對歐盟及部份歐盟國家的壓力。

「如玩俄羅斯輪盤」
不過,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列東(Thierry Breton)昨天向法國傳媒說,歐盟絕對沒有需要衛星五號,自己有足夠疫苗使用,仍相信能在今年夏季左右,達至全歐盟群體免疫。
衛星五號生產商立即在Twitter批評布列東,表示他純粹因為疫苗來自俄羅斯就有偏見,又說如果這是歐盟官方立場的話,他們就不用向歐盟藥物監管局(EMA)提出申請,衛星五號可以用來拯救其他人。
歐盟完全不掩飾抗拒使用衛星五號的立場,一方面這代表歐盟的疫苗政策失敗了,另一方面應該面對波蘭、波羅的海三國等強烈疑俄的成員國的壓力,擔心一旦使用衛星五號,俄方會借此在歐盟作出削弱歐盟的宣傳,尤其是歐盟近日再制裁俄羅斯官員,對俄態度轉趨進一步強硬。
EMA主管早前已要求成員切勿自行使用沒有EMA審批的疫苗,形容在沒有EMA審核下使用衛星五號疫苗,猶如「玩俄羅斯輪盤」。

俄羅斯的疫苗外交
俄羅斯過去一個多月以來,也明顯全面部署「疫苗外交」,加強了向全球宣傳自己的疫苗。
事實上,俄羅斯自己也對衛星五號信心一般,當初目標只是供國內1億人口使用,最多再向白羅斯等一些仍強烈親俄的前蘇聯國家。
不過,自從衛星五號成功在英國醫學期刊發佈了第三期測試的數據,而且顯示有效率91.6%後,全球對衛星五號的興趣增加了,也令俄國更有信心向全球宣傳,跟歐美和中國的疫苗在國際舞台競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