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強行拖走示威者惹議 倫敦警察廳長:不會辭職

英國警方星期六(13日)強硬對付悼念一宗謀殺案女死者的示威,以防疫為由,驅散示威者,當中強行拖走大批女性,引起很大不滿。但管理這些警察的倫敦都會警察廳廳長Cressida Dick【文首影片截圖來自衛報】昨天態度強硬,表示不會因此辭職,指出非法集會就是非法集會。

「批評警方者為紙上談兵」
她同意要檢討這次處理示威的手法,但批評坊間抨擊警察的人士是紙上談兵,表示不清楚這次事件細節的人沒有資格作出批評。她說,這次面對的控制人群情況十分複雜,警察已經做得不錯。
Dick在2017年上任,是倫敦都會警察廳創立近兩世紀以來,首名女性及首名出櫃同性戀者擔任這個機構的主管。她說,如果集會是合法進行,她也會參與,但由於防疫,需限制人群聚集,而警察認為人群太多,構成風險,因此驅散。
Dick面對龐大壓力,被要求引咎辭職,但她說,經歷了Sarah Everard被殺案後,她身為倫敦警廳首名女首長,她更決心要擔任此職。

防疫大還是集會自由大?
BBC這篇文章解釋了這次驅散示威為何引起爭議。除了畫面難看,還因為防疫規例限制聚集,但不能完全禁止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兩者之間如何平衡,沒有人知道,舉辦示威的人士入稟要求推翻警方阻止示威的決定,但法院決定模稜兩可,不置可否,把球拋回給警察和示威籌辦者自己處理。
星期六的示威主要在Clapham Common進行,那處是Everard最後被見到的地方,日間民眾悼念及放鮮花,大致合平進行,但入夜後,有人演講,不少人留下聆聽,警方認為聚集太多人,有傳染武肺的風險,因此驅散,但驅散前完全沒有任何暴力、衝突或挑釁,因此令人質疑警方為何行動。
而且,去年疫情期間的Black Lives Matter示威,同樣聚集大批示威者,但警方當時完全沒有行動,所以令人覺得警方雙重標準。
倫敦都會警廳廳長同時向君主、內政大臣和倫敦市長負責,由君主按內政大臣建議作出委任,因此是否撤換由內政大臣決定。據報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和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仍接受Dick留任,但兩人都稱深感關注事件,莊漢生今天將召開會議,討論事件。

女性安全
莊漢生將討論的,還包括女性在公眾地方安全的問題。
說回Everard案件。33歲的Everard最後一次被見到是在3月3日晚上於Clapham Common,翌日她的男友報警,表示女友失蹤。
到3月9日,警察拘捕一名48歲休班警察,他涉嫌在街上綁架Everard,然後翌日尋回Everard的屍體,該名警察已被起訴謀殺。
Everard被擄走及遇害時,正在步行回家,而她途經的Clapham Common已算是多行人、多街燈亮著的地點,應該不算危險,也有不少女性平日會在入夜後獨自路經,所以案件特別令人關注倫敦治安情況對女性保護不足。
在疫情期間,街外散步是少數獲准離家進行的活動,再加上少了很多娛樂活動,英國人現時頗常在街散步來打發時間,所以這次Everard案件特別觸動英國社會。

同日其他歐洲大事:CDU州選遇挫  拉錫角逐總理遇暗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