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接種疫苗全歐第二快 塞爾維亞武肺個案仍上升

這幾天,香港網上有人討論說,智利接種武肺疫苗的速度在拉丁美洲是最快,但近期新個案仍在上升。同類情況在歐洲也有出現,塞爾維亞是全歐洲接種進度第二快的國家,僅次英國,但新個案在接種期間反而顯著上升,令人不得不反思:就算接種疫苗迅速,也未必代表可以(立即)放寬防疫限制,社會回復「正常」生活,說接種了疫苗就萬事大吉,毋須採取嚴格防疫限制,這種話恐怕只是給大家虛假、不必要的期望。

一有疫苗即鬆懈
有關智利的情況,以及當地專家認為為何疫苗接種得很快下疫情仍在惡化,我在Patreon翻譯了BBC西班牙語新聞在3月11日的一篇文章,可以參閱
塞爾維亞在1月19日開始接種疫苗,正如文首來自Worldmeters的資料顯示,當時新增個案的7天平均數為1696宗,但到最新數字3月15日,升至4483宗。
在人口700萬的塞爾維亞,已有超過160萬人接種了至少一劑武肺疫苗。在塞爾維亞,同時有中國國藥、俄國衛星五號、德國/美國的BioNTech/輝瑞和英國/瑞典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但國藥佔大多數。
由於疫情反覆,塞爾維亞由3月13-14日的週末再度封城,只准許售賣食物的雜貨店、藥房和油站可正常開放,體育比賽要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其他全部店舖和活動要關閉及停止。
最新封城措施主要針對娛樂活動,塞爾維亞官員批評,一有疫苗,國民全面鬆懈,在之前的週末,演唱會、滑雪場等場所有大量人聚集,而且不遵守防疫規定,例如有演唱會未有遵守入場觀眾上限、這些活動的參與者未有一直戴口罩等,大大增加播毒風險。
Euronews在3月13日作出相關報導,標題是「塞爾維亞的例子會是對英國的警號嗎?」。

英以美三國情況
全球各地疫情不是同步惡化和改善,而不同措施在不同地方也有不同效果。
另外3個打針極快的國家以色列、英國和美國,他們的新個案數字確實在回落。
以色列在12月19日開始接種疫苗,當時單日新增個案約2400宗,之後仍在上升,到1月中時升至高峰超過8000宗,隨後回落,但即使以7天平均數計算,都不是一直向下,在1月底至2月初約一週的時間,個案曾停止回落,停留在6600宗水平,然後在2月下旬至3月7日之間又再停止回落,在大概3000至4000宗之間上落,隨後一週才再有明顯一直向下的趨勢,現時為約2300宗。
在英國,12月初已率先打針,但由於出現傳播較易的變種,之後一個月疫情急速惡化,由開始接種時的約1.5萬迅速惡化至1月上旬逼近6萬宗,12月底至1月初開始陸續全國封城,才大幅遏低數字,至目前約5000宗。
至於美國的情況,12月中開始接種,當時的單日新症個案數字大概22萬宗,隨後疫情反覆,到1月中升至大概25萬宗,之後至今兩個月才出現穩定向下的走勢,現時大概5.5萬宗。

歐洲多國近日陸續收緊限制
事實上,歐洲多地過去數週的疫情都在惡化,陸續收緊限制。但由於是「漸進式」進入封城,而且分區實施,不像去年春季第一波般是一次過突然全國封城,所以現時的收緊才沒有引起太多注意(本國居民除外)。
意大利昨天(15日)便開始把更多地區設為「紅區」,即近乎封城,所有非必要商店關閉,食肆只能外賣,學校要停課。
波蘭同日也把需要採取接近封城的地區擴大,包括首都華沙也納入在內。
在法國,一直避免第三度封城,但巴黎地區疫情嚴重,尤其是重症病床緊張,因此近日不斷討論巴黎地區可能要封城,或者像塞爾維亞般逢週末封城。

之前相關文章:
封?不封?
葡萄牙——歐洲武肺重災區 

留言

  1. 哩個反思嘅大前提係所有上述國家都用同樣嘅疫苗。我並唔認為英美以嘅防疫措施比智利塞爾維亞嚴得幾多,特別係以色列都係大概打咗3,4成人就開始放寬。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