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愛沙尼亞科學家當中國間諜 全歐情報界驚訝

愛沙尼亞傳媒Delfi和美國傳媒Daily Beast星期五(19日)發表聯合報導,透露愛沙尼亞法院上週已把一名愛沙尼亞科學家判處替外國當間諜罪罪名成立,此案特別之處在於,他是十分高級的科學家,有權獲取北約的軍事機密,而且應該是歐洲近年首宗涉及中國的間諜案判罪,還要涉及軍事,所以事件令歐洲情報界十分驚訝。

被定罪的是57歲Tarmo Kõuts(文首照片,來自Delfi),他是海洋學專家,研究領域包括海洋軍事,例如潛艇,是愛沙尼亞國防部及北約的國防專家委員會成員之一,收到這兩方的軍事機密。
Kõuts在2018年開始替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工作,給予愛沙尼亞及北約的情報,Kõuts由中國獲得1.7萬歐元(15.7萬港元 / 56.7萬新台幣 / 13萬人民幣 / 8.2萬令吉)現金報酬,以及高級餐廳等豪華待遇。
愛沙尼亞去年9月把他拘捕,他認罪,判囚3年,1.7萬歐元由間諜工作獲取的收入充公。同案中還有另外一人被捕,仍面對審訊。
多年以來,歐洲最大的軍事及間諜威脅一向來自俄國。儘管近年不斷有人提出,中國在歐洲的間諜活動也越來越活躍,但歐洲最防範的仍是俄羅斯。Kõuts案件顯示,中國情報活動的手在歐洲已伸得很入,這點仍令當地情報界意外、驚惕。
去年1月,德國傳出有前高級外交官涉嫌替中國做間諜而面對調查,但根據當時的報導,案件涉及商業機密,例如IP。中國的商業間諜活動頗盛行,但在歐洲進行軍事情報收集則較少聽到。
波羅的海三國是最早一批警告要提防中國間諜的歐洲國家。立陶宛今年2月禁止中國科技公司同方威視,向當地機場提供保安技術及設施。愛沙尼亞同月警告,中國在歐洲的間諜威脅,已逐漸接近俄羅斯的水平。
2019年曾有報導指出,根據歐盟判斷,在布魯塞爾,中國有多達250名間諜,而俄羅斯也只是有200人,中國已成為最多間諜駐布魯塞爾的國家。
有歐洲情報人員說,中國在布魯塞爾的情報活動近年明顯大幅增加,大多以中國駐歐盟使團人員的身份作掩護。
另外,歐洲情報界觀察到,中國很喜歡以學術研究、赴中學術考察團等學術活動來招攬歐洲人士當間諜,因為中國側重收集IP、科學研究、工業技術等有關技術的情報。中國就是以這個途徑向Kõuts招手。

之前相關文章:俄男認機密交中國 判囚8年

資料來源:Daily BeastBusiness Insid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