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希臘今慶祝獨立革命200週年

 今天(3月25日)是希臘獨立革命200週年紀念日,雖然疫情仍然嚴重,但希臘依然會舉行閱兵儀式,英國王儲查理斯、俄羅斯總理及法國軍事部長都會出席。

希臘是在1453年由拜占庭帝國統治,易手為由鄂圖曼帝國管治,1821年爆發爭取獨立的革命。很難斷定革命在哪一天開始,因為希臘各地先後有零聲衝突,3月25日是在希臘獨立後決定的紀念日子,主要是跟東正教的節日重疊。
希臘革命最終在1830年才成功,1832年才建國,而希臘成功獨立的最關鍵因素是有列強介入,英、俄、法三國在革命後期出兵攻打鄂圖曼,協助希臘獨立。所以希臘邀請這3國的領袖代表來參與革命200週年紀念。
查理斯說,希臘在他心目中有特殊地位,這是因為他的父親菲臘親王是在希臘出生。
菲臘親王出生時,同時是丹麥和希臘的王子。他來自丹麥王室,但祖父年幼時獲希臘議會推舉為希臘國王。希臘建國時的首任國王Otto一世是來自拜仁/巴伐利亞王室的貴族(當時未有德國這個國家),但他跟希臘人有嚴重爭拗,之後被議會推翻,找來菲臘親王的祖父來接手國王寶座。
希臘革命對當時的歐洲有很大影響,是首個目標包括了爭取民主自由的獨立運動,為此後一個世紀中東歐地區多地爭取獨立揭開了序幕。
當時,歐美世界先後發生了美國革命和法國革命,希臘的獨立運動師承這兩個受啟蒙年代影響的歷史大事。至今,希臘仍視革命有普世價值,認為當年爭取民主自由的努力,到今日的世界仍有重要意義。
另外,希臘可說是近代外國干預別國內政的先例。當時的希臘民族主義致力把自己跟古典時期的希臘文化重新聯繫起來,而西歐和美國正值流行古典文化,包括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審視古典文化跟當代自己文化的連繫,所以他們對「柏拉圖後代」的獨立鬥爭有特殊感情,再加上中古時期「基督教對抗伊斯蘭」的情緒延續,最終導致他們直接介入希臘獨立革命。
除了希臘本地,海外希臘僑民及希臘裔後代今年全年都有慶祝獨立革命200週年的活動。澳洲墨爾本應該是擁有全球最大希裔社群的城市,SBS這篇報導講述了澳洲希裔社群如何看革命200週年。

【文首照片為希臘總統 Katerina Sakellaropoulou 今年3月17日出席一個獨立紀念活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