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緊急撤回復活節防疫措施 默克爾:我錯了

德國昨天(23日)清晨才宣佈復活節長週末期間會進一步加強封城防疫措施,但過去一天輿論狂轟,被抨擊了24小時後,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文首影片截圖來自ARD)今天中午宣佈,撤回復活節的防疫措施,並承擔全部責任,表示「這個錯誤完全是我一個人的錯誤」。(Dieser Fehler ist einzig und allein mein Fehler)

她表示,身為聯邦總理,需要為施政失誤負上最終責任,對於短期內政策反覆,感到遺憾,希望國民能原諒她。
默克爾未有正式公佈新的防疫措施做法,她今日稍後將跟16州州長再開會,討論後才有決定。
默克爾跟16州長在星期一的會議已異常地長,開了超過12小時才在星期二清晨有公佈,跟以往當晚就有公佈不同。
當時,默克爾表示,現時防疫措施將延至起碼4月18日,相信這一點不會有變。最具爭議的是,由4月1日至4月5日復活節長週末期間,會把防疫措施加碼。
當中,所有商店在這5天都要關閉,連售賣必須貨品——食物的雜貨店,都只能在4月3日開門,其餘4天關閉。
但問題是,4月1日不是假期,只有4月2日和5日是假期,3日和4日則是星期六、日。法律上,德國聯邦政府需要臨時頒佈今年4月1日是假期,才能令全部商店關門,否則出現勞資法律爭拗,例如當天的薪資如何計算等等。
另外,原定的加碼防疫措施要求,教會在今年的復活節取消實體崇拜,只進行網上彌撒。這惹來宗教界強烈反彈。
來自默克爾所屬政黨CDU姊妹黨CSU的聯邦內政部長施海法(Horst Seehofer)昨天抨擊這項決定,表示對於有「黨名包括了C字母開頭字眼」(即「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的政黨,要求取消宗教崇拜,感到驚訝。
在國內輿論猛烈炮轟下,默克爾今天早上召開臨時總理—州長會議,提出撤回復活節防疫措施。
更廣泛而言,德國人已經出現抗疫疲勞,加上疫苗接種速度緩慢,令德國人越來越不滿默克爾政府的抗疫表現。
根據今天早上發佈、由Forsa進行的每週政黨支持度民調,CDU/CSU支持率跌至26%(較一週前 -3),只領先綠黨的22%(+1)4個百分點。社民黨(SPD)16%(沒起跌),自民黨(FDP)10%(+2),AfD 10%(沒起跌),左翼黨 8%(沒起跌)。
如果由2月初的今年高位37%計算,CDU/CSU在不足2個內,支持度急挫11個百分點,也遠遜於2017大選的32.9%得票率。
離9月大選只餘半年時間,CDU在3月中的兩場州選舉失利,已為CDU/CSU的聯邦大選選情敲響警號,如果默克爾還是不能扭轉抗疫形勢,不能低估德國將首度出現一名綠黨聯邦總理的機會。
而CDU/CSU還未決定,應該由身兼北威州州長的CDU黨魁拉錫(Armin Laschet),抑或身兼拜仁/巴伐利亞州長的CSU黨魁索德(Markus Söder),代表CDU/CSU角逐聯邦總理。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 他還可以角逐總理嗎?

之前相關文章:
應對第三波疫情 德國4月繼續封城
CDU黨魁選戰 再由默克爾親信勝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