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歐盟訂2030目標 晶片生產升至佔全球20%

歐盟執委會昨天(9日)提出科技發展藍圖的更多細節,當中最受關注的是,希望把歐盟國家生產晶片佔全球的比例,由2020年的10%升至2030年的20%。

歐盟在全球晶片業的王牌,是荷蘭企業ASML,但這間公司不是生產晶片,而是製造用來生產晶片的機器,基本上現時要生產最高端的晶片,一定要用到ASML的機器。歐盟主要晶片生產商就有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和荷蘭的NXP。
不過,歐盟在全球晶片生產只佔10%,而且已較5年前大概6%已經有改善。目前美國佔大概45%,南韓佔接近兩成(當中不少是三星),日本有10%,臺灣佔6%,中國大陸大概5%。
文件有提到,20%這個目標,絕大部份產品是5納米或以下的高端晶片。以中國為例,即使生產一定數量的晶片,但不是最先進的那一款的話,其實意義不大。
近期,德國向臺灣求救,希望臺灣的臺積電可向德國車廠增加出口晶片,已反映歐盟國家生產不少重要產品,擁有這方面領先全球的技術和市場佔有率,但隨著越來越數碼化,作為當中重要材料的晶片,歐盟的存在感很低,長遠會威脅現時處於優勢的產業。
就算沒有疫情,2019年新一屆歐委會上任時,已把加強數碼發展定為核心目標之一,當中包括「數碼主權」的概念。當時正值中美貿易戰,川普仍在美國執政,歐洲不知道兩強相爭,會否殃及池魚,連帶輸往歐洲的科技產品及零部件也受影響,因此要加緊自家生產。
再長遠一點,歐洲興起「數碼主權」的念頭,主要是科網公司,歐盟國家在社交媒體、網上搜尋等網上業務,都落後中國和美國,沒有一家所謂「European Champion」,連帶副作用是網絡私隱等網絡權利也會受制美國和中國。
「數碼主權」也不是歐洲獨有。美國自川普年代開始,加強國內科技發展,要求減少科技供應鏈上對中國的依賴,甚至再早一點的中國「2025計劃」,中國推動高端科技的研發生產自主,都是「數碼主權」的體現。
這次晶片生產目標,是歐盟發展科技藍圖「數碼羅盤」的一部份。「數碼羅盤」把歐盟發展科技訂定4個大方向:一、提升歐盟國家國民的科技水平,包括科技應用及IT專才;二、數碼基建,除了晶片生產,還包括5G、下一代高速電腦等等;三、推動企業的科技應用,包括75%企業會用到雲端計算/AI/大數據,並推動歐盟的初創公司;四、公共服務數碼化,例如電子醫療病歷。
上述全部科技發展,都要建基於數碼人權,例如要確保私隱、網上言論自由等等。
歐盟的科技發展措施,不少資金將來自去年為了振興疫後經濟的基金。
不過,要加強晶片發展,達致最終晶片自主,有點困難,因為單是由頭開始建立一間晶片工廠,動輒要約千億港元,因為那些機器十分昂貴。中國大陸已拼了老命去發展晶片,斥資較歐盟更多,但到現時仍遙遙落後美國,可見晶片業不是單靠錢就可一朝一夕就能發展起來。

相關新聞報導:BBCCNBC

相關歐盟網站 Europe’s Digital Decade: digital targets for 2030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