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立陶宛今年內設在臺辦公室 擬退出「17+1」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本週傳出有關對中對臺關係的消息。外長藍百基(Gabrielius Landsbergis,文首照片來自立陶宛外交部)星期二向國內媒體LRT表示,將加強跟臺灣的關係,包括計劃設立駐臺經貿辦事處,並稱該國可能退出中國跟中東歐國家溝通的「17+1」機制。

路透社在星期三發表了跟進報導,獲得一些部門的發言人回應。有關臺灣部份,跟藍百基的說法一樣,但更明確地說是今年內落實,至於「17+1」,部門發言人的語氣同樣更確定,稱已決定退出「17+1」,儘管藍百基強調,立陶宛政府只是正在考慮,不是立即跟「17+1」一刀兩斷。
立陶宛的動向為何值得注意?
波羅的海三國關係密切,私下會緊密協調大家之間的外交立場。立陶宛公開發表上述立場,代表另外兩國也有機會很快就跟隨。
拉脫維亞已有在臺灣設立辦事處,值得觀察愛沙尼亞會否也考慮設在臺辦事處,加強愛臺關係。
另外,立陶宛是現時最堅定並最高調反北京的歐盟國家。
捷克參議院議長去年訪臺,引發軒然大波,但該國總統仍是十分親中,總理也只是一半一半,未見強烈反中態度。
相對之下,立陶宛政界的反中意識頗強烈,且頗多數。去年年底上台的現屆立陶宛政府,強調外交要以價值觀為重點之一,這包括對中政策。
藍百基是中右政黨「祖國聯盟」黨魁,他去年12月就任外長前,曾先後以議員身份參與一份跨國議員聯署,抨擊中國推出香港國安法,以及在國內發表文章,主張立陶宛應加強跟臺灣的關係。雖然現時他是外長,說話不可能再走得這麼前,但那些立場一定會影響到他的外交決策。
藍百基可說政壇名門之後,祖父是立陶宛宣佈由蘇聯獨立後的首任國家元首,處理跟蘇聯周旋、爭取國際承認以及安排國家過渡至完全獨立及有新憲法運作的工作,父親則是國內著名作家。

之前相關文章:
習首主持17+1峰會 6歐盟國領袖缺席
波羅的海人鏈——31年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