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封?不封?

德國昨天(10日)宣佈,現有全國封城措施延長至3月7日。縱觀全歐洲,各國對防疫限制的措施,有很大分別。例如,德國和英國偏向強硬,至今仍封城,但法國政府就堅持不封城,暫時只以宵禁來防疫。

各國各地鬆緊步伐不一致

甚至各國的防疫限制也不是「齊上齊落」,一些國家——最明顯是法國——近日不斷討論是否收緊防疫措施時,另一些國家卻放寬了,例如波蘭和奧地利本週都放寛了,捷克就研究是否毋須要求國會再延長防疫緊急狀態,意大利也朝放寬的方向走。

出現這個情況,理由很簡單,因為各國的疫情嚴峻情況也不是「齊上齊落」,A、B、C國疫情惡化之際,D、E、F國可能緩和,然後A、B、C緩和之際,D、E、F又可能再度惡化。

甚至同一個國家內,不同地區的疫情和防疫措施也朝不同方向走。例如奧地利,本週初開始全國放寬抗疫限制,但西部的提洛州(Tyrol)出現南非變種武肺個案,而且蔓延速度頗快,所以昨天起又收緊提洛的防疫要求,任何人士從提洛州北部(該州被另一個州隔開,分別成北部和東部)離開,需要出示武肺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文件。

德英不斷押後解除封城

至於德國,聯邦及16州政府昨天開會後,決定維持現有封城措施,但表示按目前情況,理髮店可在3月1日重開,而放寬封城時,將以重開學校為優先。(詳情可看DW報導

德國當初提出了一些指標,作為放寬封城的條件,當中一個是每日新症7天平均數字,跌至每10萬人有50宗個案,但當近期開始貼近這個數字時,政府昨天宣佈,現時的指標是35,頗有「搬龍門」的味道,寧願過份謹慎。

英國的情況也類似,政府不斷避談放寬封城,甚至昨天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及其他官員都表明,國民暫時不宜為夏季安排旅行(包括國內外旅外),強調難以預測疫情發展。

英國的謹慎,明顯受國內去年秋季出現變種一事影響。英國原本同意,聖誕節前後一、兩天,可暫停實施限聚令,讓親友歡眾,但因為英國變種來勢洶洶,臨時取消這項措施,而且不久後就封城。

英國變種未完全清除,英國的專家仍未摸清這種變種,而且擔心又會另一些病毒變種,所以一直不敢放寬封城。

法國不斷避免第三度封城

與之相反的是法國。

英德兩國武肺新個案由1月中起開始回落之際,法國就一直上升,目前穩定在2萬左右,但沒有回落的跡象。

法國1月下旬開始至今,不斷傳出可能要第三度封城,結果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1月底宣佈,不會封城,暫時仍以不斷收緊限制來防疫。這個決定頗令全國意外。

到了今天(11日),《鴨鳴報》引述消息報導,馬克龍在內部向官員表明,要用盡一切方法,避免封城。

一些人估計,馬克龍拒絕封城,是為2022總統大選著想。

全歐洲注視德國今年秋季大選及換總理之際,歐盟另一大國法國明年4/5月舉行總統大選,法國已悄悄進入了大選期。

民調顯示,如果馬克龍跟極右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對決的話,他勝出的幅度將較2017大選大為縮窄。馬克龍也很清楚,他連任勝算,一切盡在選民是否覺得他成功抗疫。

馬克龍似乎認為,法國人不能再忍受封城,所以決定不封城,希望只靠加強限制就能防疫。


之前相關文章:

今年聖誔取消 英國東南多地明起封城

防變種冠狀病毒 歐洲多國向英封關


【文首照片來自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