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鄧勵:反對外部干涉香港 卓雅敏:英繼續公開關注香港情況

英國的印太地區事務國務大臣(副外相)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照片右)展開訪中行程,星期一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照片左),鄧勵向卓雅敏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干涉,反對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阻變種病毒 德國又封邊境

為了防止變種武肺病毒輸入,德國昨天(14日)起又再封鎖陸路邊境,受影響的是東南邊跟捷克,以及奧地利提洛州(Tyrol)的邊境。

入境禁令只會豁免德國國民,以及因工作及貿易關係而必須入境的人士,而且這些人士入境時,需要出示武肺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影響昨天開始浮現,超過2000人因此被禁入境。今天早上影響更大,由於邊境需要檢查,因此公路大排長龍,德國這邊往捷克和提洛的公路都塞車。火車也受影響,因為要配合邊境檢查,火車班次需要調整。

提洛那邊的邊境尚好,但德捷之間有很多人需要每天通勤上班,對居民生活及經濟有不少的影響。

汽車業是其中一個擔心受拖累的行業。德國南部的汽車生產,已跟捷克和斯洛伐克融為一體,生產程序和供應鏈橫跨幾國,不會只在德國南部。

由於有零部件存貨,即時汽車生產不受影響,但如果邊境禁令延長,可能會拖慢德國汽車生產。

歐盟已投訴德國這次禁令。去年3月歐洲各國各自互相封關後,歐盟已經調整了臨時暫停實施神根區(Schengen Area)自由出入境的做法,重點是成員國盡量要跟相關國家事前協商。但德國這次又是傾向單邊採取行動,自己做了決定就算。

德國這次入境禁令,頗由保守派執政黨基社盟(CSU)主導。發出禁令的內政部長施海法(Horst Seehofer)來自CSU,而支持禁令的主要是CSU執政的拜仁州(Bayern)。

拜仁州位處邊境,而且德國入境的「麻煩」多數由南部進入,所以由難民危機,到去年春季疫情爆發,CSU都很快就要封邊境。

【文首德國邊境檢查影片截圖,來自ARD】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