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加泰警衝入大學拘捕饒舌歌手

加泰隆尼亞警察 Mossos 今天(16日)早上在西部城市 Lledia 採取行動,衝入Lledia大學,拘捕昨天躲進大學內的饒舌歌手 Pablo Hasél (圖中;影片截圖來自加泰公營廣播TV3)。Hasél在2018被裁定,歌頌恐怖主義及侮辱王室罪名成立,入獄9個月,上週五是他自願入獄的限期,但他拒絕自首,揚言執法人員要親自捉他。

Hasél和他的支持者在校園設置了障礙,但警察很輕易就清除障礙,期間未遇太激烈、暴力的抵抗。Hasél 被帶離校園、帶進警方車內時,向在場記者高呼「法西斯國家去死!」。

判罪針對Hasél在2014-16年間的64則Twitter帖文,以及一首歌的歌詞。除了判囚,懲罰還包括剝奪政治權利6年及罰款3萬歐元(28.3萬港元 / 100.6萬新台幣 / 23.2萬人民幣 / 14.6萬令吉)。

以下是一些被用來把 Hasél 定罪的推文內容:
「50個警察受傷?這些垃圾僱傭兵咬緊牙根打自己的主人,然說自己受了傷。」
「這些防暴警察又出來哭哭啼啼了,但他們才毆打虐待數千人。」
「他們隱瞞一個事實,很多人今天出來示威,要求終止法西斯帝制,然後(警察)對付示威者時,連記者都打。」
「『國家納粹』(nazi-onal,「全國」nacional的諧音)警察在鏡頭面前都打人。」
「你殺了警察?他們會追查到水落石出。警察殺人嗎?連調查也不做。」
「波本黑幫(El mafioso del Borbón)一切如常地跟沙地阿拉伯王室開派對,就算後者出錢資助達伊沙(ISIS)。」(西班牙現時的王室是波本王室)
「當局想消滅他,猶如當局消滅了Isabel Aparicio。這一點,大家都要知。」(Isabel Aparicio是近期在獄中逝世的恐怖份子,屬現已不活躍的西班牙左翼恐怖組織Grapo)
「以前佛朗哥年代警察拘禁大家,現在這些人以『國家納粹』法院的名義拘禁人。」(Audiencia Nazi-onal,意指「國家法院」Audiencia Nacional)
「Joseba Arregi 是被警察虐待至死的。」(Joseba Arregi 是爭取巴斯克獨立的武裝組織的成員,1981年死亡)
「(巴塞隆那市長)Ada Colau沒有因為西班牙國王向沙地售賣武器,或者在海邊生活奢海,而稱呼國王為罪犯,但她把罷工當作罪犯看待。」


Hasél 案件引發西班牙討論,國內的言論自由及創作自由是否不足。討論主要是,言論自由跟其他規限,例如私隱、詆譭別人聲譽、同情恐怖份子等的要求,兩者之間的界線應劃在哪兒?甚至應否有這條界線。

在2月初,超過200名文化界人士聯署聲援Hasél,聯署者包括名導演Pedro Almodóvar。他們要求當局撤銷對Hasél的判刑,並改革現時有關限制創作及言論自由的法例。

聯署聲明批評,西班牙法例對創作者的箝制,可跟土耳其和摩洛哥看齊,對打算公開批評國家機關任何行動的人來說,法例猶如懸在頭上的一把刀。

除了Hasél,還有另一名饒舌歌手Valtonyc遭判以類似刑罰。他跟Hasél一樣,都是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反對帝制及持激進左翼主張,他現時已逃亡至比利時,西班牙正要求比利時引渡他回國服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