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西班牙2.23流產政變40週年

 今天2月23日是西班牙「2.23」流產政變(23-F)40週年,政府和王室一如以往,舉行紀念活動。官方賦予這個事件的歷史意義是:政變失敗,西班牙民主正式確立,國民須毋忘民主、憲政的重要。不過,過了40年,西班牙依然在爭論:西班牙已完成民主化嗎?甚至王室應否存廢,近年爭論也越演越烈。

回顧歷史
1975年,獨裁者佛朗哥病逝,西班牙恢復帝制,璜.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登基,而他不久後就開始民主化進程。

但到1981年2月23日,當國會就新一屆政府的任命進行表決時,由國民警衛軍將領 Antonio Tejero (文首影片截圖中左邊戴帽的男子;圖片來自RTVE)率領一班國民警衛軍,衝入國會,在議事堂內開槍,企圖恢復佛朗哥體制。

士兵脅持國會議員約18小時,當璜.卡洛斯一世發表全國電視演說,要求遵守憲法和民主體制,表明不支持政變後,政變失敗落幕。

RTVE訪問了一些歷史學家,他們說,當時出現巴斯克武裝分離主義、政府讓西班牙共產黨合法化、以及經濟出現危機,令政局不穩,是政變出現的背景。

有歷史學家這樣向RTVE說:「需要記住,大部份軍官是在佛朗哥時代訓練出來,他們不是訓練來保護西班牙,抵抗外敵,而是保護佛朗哥所說的秩序,以及佛朗哥體制份子,協助他們抵抗內敵、抵抗『反西班牙份子』。」

民主的紀念  王室的宣傳
在歷史上、政治上,流產政變奠定了璜.卡洛斯一世的政治地位,他獲封為西班牙和平過渡至民主體制的英雄,令王室擁有認受性。

然而,2014年退位變成榮休前國王,再到近年爆出貪污醜聞,甚至在去年8月要流亡海外,現在定居阿聯酋,璜.卡洛斯一世在西班牙社會的評價大不如前,連帶他是「男主角」的「2.23流產政變」,其對西班牙人的意義,也出現微妙變化。

他的兒子、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今天出席紀念儀式,但國會內絕大部份地方分離主義政黨都缺席,認為這個理論上應是紀念民主重要性的活動,已變成為王室「洗白」的宣傳。這些地方政黨,一般都同時支持共和體制,不想列席一些擁護帝制的活動。

老國王真的擁護民主嗎?
究竟璜.卡洛斯一世在當年未遂政變中扮演什麼角色,至今仍引起不少爭論。

若說他其實是支持政變、推翻民選議會和政府,這個仍是十分偏鋒的論述,近乎沒有歷史學家同意這個說法,但他跟發動及支持政變的軍官的關係,則沒有現時官方論述般清晰,雙方關係有點瞹眜。

一些歷史學者會說,璜.卡洛斯一世就算不支持政變者,但都同情他們,認為他們只是想國家好。

除了 Tejero ,另一政變策劃者Alfonso Armada以較溫和的方式,企圖推翻當時體制,他建議由國王擔任「救國政府」的領袖,而他自己擔任首相。

根據官方論述,璜.卡洛斯一世拒絕接見Armada,未有聽取他的建議,而他最終也因參與政變而被捕及被囚,但一些歷史學家懷疑,在離政變前再早一點的時間,璜.卡洛斯一世可能有考慮Armada的方案。

空白了的歷史
西班牙每年高調紀念2.23流產政變,但在某些角度而言,當局對這段歷史仍諱莫如深。

西班牙的士兵軍官訓練學院中,課程包括了世界歷史、地理,也包括了西班牙現時憲法,但不會讀到2.23政變,甚至連三十年代西班牙內戰、以及隨後的佛朗哥年代西班牙歷史,都在軍官訓練課程中欠奉。

軍方的解釋,2.23政變是中小學每個西班牙人都會學習的歷史,不是像軍官訓練這類專上教育須涉獵的課題,強調課程及課外活動會向士兵灌輸捍衛西班牙民主的重要。

但一些參與軍官訓練的人士私人表示,對這個現象表示擔心,認為是出於忌諱,而沒把這些對士兵訓練十分重要的歷史包括在課程內。

事實上,這是西班牙民主現時面對的一大批評:有沒有認真直視過佛朗哥年代?當中有什麼做錯、並正式對錯誤作出懲罰?

在今天紀念成功擊倒2.23政變而保住民主的同時,一些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人士被囚,他們是否算政治犯?

近日一名rapper因為言論而被捉去服刑,是否民主社會下應有的言論自由尺度?

直到現在,仍有一定數量的西班牙人公開支持佛朗哥體制,親佛朗哥體制勢力以政黨Vox重返議會,反映了由內戰到佛朗哥年代到所謂「民主過渡時期」,這段歷史仍有一大段是空白了,這個空白仍在影響著現在的西班牙。

之前相關文章:
前國王「流亡」 西班牙憲政危機加深
獨裁者的紀念堂
加泰獨派得票率首破50% 政治犯成造王者
第三晚聲援Rapper騷亂 警:涉加泰獨派及極左份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