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前國王「流亡」 西班牙憲政危機加深


西班牙王室昨晚(3日晚上)宣佈,捲入貪污醜聞的榮休國王璜.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照片左)決定離開西班牙,以免自己「過去的私人事件」影響到兒子、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照片右;照片來自西班牙王室)及整個王室對國家的管治。

當局沒有披露82歲璜.卡洛斯一世會在哪個國家長住,仍不知道他是否已離國。有西班牙傳媒報導,他已經出國,現時已不在西班牙。

此事有多嚴重?

基本上,「離開西班牙」跟「流亡」沒有分別,而西班牙波旁(Bourbon)王朝有頗多王室流亡的歷史,甚至璜.卡洛斯一世本身就是在王室流亡海外的情況下出生。當西班牙共和派宣佈推翻帝制、成立第二共和時,璜.卡洛斯一世的祖父、當時的國王阿方索十三世(Alfonso XIII)一家流亡海外,璜.卡洛斯一世1938年在羅馬出生,10歲時才搬回西班牙。

生於國外的璜.卡洛斯一世,有機會最終客死異鄉。

費利佩六世在3月已經跟父親割蓆,宣佈停止向父親給予公帑津貼,當時是西班牙宣佈了封城抗疫的翌日。在抗疫期間,費利佩六世就疫情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期間已有不少西班牙人在家中敲打廚具,以示抗議王室的醜聞,而且在較親王室的馬德里也出現這類示威,反映西班牙人對王室已十分不滿。

西班牙抗疫形勢目前仍然嚴峻,上星期歐洲各國公佈GDP數字已顯示,西班牙在主要歐洲國家中,經濟最受瘟疫打擊,而且在第二波疫情中,西班牙疫情反彈得最快、最嚴重。西班牙民生經濟情況已面臨重大挑戰下,不太能再承受王室可能被推翻的憲政危機。

另一個問題是,西班牙近年也已要面對加泰隆尼亞分離危機,而加泰獨派一向是反帝制中堅。從馬德里一帶的角度來看,身陷醜聞的璜.卡洛斯一世被趕出王宮,是恢復王室尊嚴,但加泰、特別是加獨派看在眼裏,卻是逃避貪污案調查(儘管璜.卡洛斯一世的代表律師指出,璜.卡洛斯一世仍會協助調查),而且西班牙當局已拘禁了多名加獨領袖,部份已被判囚,也有人仍在審訊,但法院指他們可能潛逃而不准他們保釋,加獨派會認為他們跟璜.卡洛斯一世有天淵之別。

如果王室、特別是國王費利佩六世的聲譽進一步受打擊,甚至帝制被推翻,西班牙將面對更嚴重的分裂危機,因為王室是維繫西班牙統一的重要體制。

璜.卡洛斯一世正面對收受回佣醜聞,被指擔任國王時,曾在一宗沙地阿拉伯的高鐵興建項目中收取回佣。詳情可參看今年3月的文章<西班牙國王與父割蓆>

西班牙媒體在7月初就這宗醜聞爆出更多細節,令王室更為尷尬,當中王室及政界最關注的是,璜.卡洛斯一世私下收取的金錢,有花在他的家人的生活身上,亦即費利佩六世也曾用過。就算費利佩六世不知情,沒有涉及不當行為,但一國之君曾使用過來歷不明的金錢,已足以令費利佩六世捲入醜聞在內。
現時王室和政界的最主要目標在於「棄父保帥」,要在費利佩六世與醜聞之間築起防火牆,防止醜聞燒向國王。在政府及親王室政黨的聲明中,他們特別強調費利佩六世在處理這宗醜聞中具透明度,行事上為國家樹立典範。

這宗醜聞發酵,碰巧在一個左翼政府執政時發生,這令王室面對更大壓力。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領導的工社黨(PSOE)名義上支持帝制,但支持力度不如右派的人民黨(PP),山齊士7月初曾公開說,王室醜聞令人困擾,公開向王室示壓,而政府昨晚披露,他們過去數週已知道璜.卡洛斯一世打算離國,而據報政府由副首相跟王室談判,討論了如何盡量為這宗醜聞止血的方案。至於另一執政黨Podemos更屬共和派,他們昨晚抨擊璜.卡洛斯一世出走的決定。

璜.卡洛斯一世曾極受尊崇,因為他1975年就任後,帶領了西班牙由佛朗哥的獨裁統治,和平過渡至民主體制,是歐洲近代唯一一個高度介入政治的君主。

不過,他2012年往非洲國家博茨瓦納獵象,卻使他的名聲逆轉。他一向都有這類私人旅行,但不公開,惟這次打獵期間受傷,需要國家派專家接他回國,接受治療,令這次行程曝光,也令國民發現璜.卡洛斯一世原來平日生活奢華,引發國內抨擊。

博茨瓦納之旅打開了缺口。西班牙政壇私下早已流傳璜.卡洛斯一世的私生活傳聞,但媒體基於尊重王室而不會報導,但獵象醜聞後,媒體便不斷報導璜.卡洛斯一世的醜聞,例如有情婦、生活豪華等等,令他在2014年宣佈生前遜位。

至於目前的收受回佣醜聞,是由瑞士檢察官調查時而曝光。西班牙最高法院也介入,調查璜.卡洛斯一世在案中的角色。理論上,目前全部調查都未正式稱璜.卡洛斯一世涉嫌犯了案,可被刑事檢控。由於西班牙國王在瑞士沒有免被起訴特權,因此如果認為犯了罪,瑞士可以檢控璜.卡洛斯一世。至於西班牙,他擔任國王時的行為不能被起訴,只可起訴他卸任後的行為。

之前文章:
2007年11月:收聲!

相關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