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迪馬約:意中是夥伴、北約是盟友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展開了歐洲五國之旅,在羅馬會見了意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後者在王毅面前,向記者表示,中國是意大利的主要夥伴,在很多國際問題上,很難繞過中國去處理,但各方需要清楚,意大利是北約(NATO)成員國,北約國家才是意大利的盟友,意大利在這個身份上,跟中國建立健康、公平的關係。

這個說法,基本上貫穿了迪馬約今天記者會整個論調:意大利希望跟中國加強關係,特別是經貿方面,但意大利不能放棄歐盟、不能放棄北約,這兩者才是意大利外交的基礎,亦即是說,就算意大利不完全跟隨美國的抗中政策,但也不能採取與美國180度相反的政策。

迪馬約這個論述,不是第一次提出。至少在6月,有記者問及意大利和迪馬約是否太親中,跟美國關係疏離時,迪馬約已曾作出上述描述。

迪馬約在記者會上,正式表達了意大利的香港問題立場,正好反映上述基調。他說:必須保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意大利會極度留意香港國安法的發展,意大利跟各歐洲夥伴一樣,相信基於一國兩制原則下,保持香港穩定繁榮,至關重要。

這個說法,較德國和法國偏弱,但以意大利的角度來說,算是強硬。

基本上就是:意大利無興趣就香港問題高調採取行動或表態,但亦不會作出支持中國、鬆動歐盟立場的態度。

王毅就稱,二人以互不干涉對方內政的態度,討論了香港問題,向意大利重申了為何中國認為要實施香港國安法的看法。

在更廣泛意中關係方面,可能恢復受疫情打擊的兩國貿易關係,來得更加重要。

意大利去年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和西方國家,但完全看不到效用出來。又或者是今年春季,意大利在歐洲中最先受疫情打擊,中國期間出動口罩外交,向意大利送暖,但都引來質疑。

最明顯的是:根據意大利政府數據,在今年1-6月,意大利對中國出口按年大跌18.6%——這可以以疫情擾亂全球貿易來解釋,但從中國進口同期卻不跌反升,較去年同期增長1.3%,主要是因為意大利從中國進口大量醫療用品。這令一些意大利人覺得「被搵笨」,一帶一路無用,中國疫情送暖只是用來刺激自己出口。

王毅這次來意,只帶來推動意大利農產品增加向中國出口的協議,以及能源合作。這些只可以用來粉飾一下這次外訪,但最終要令意大利覺得可從一帶一路、對中經貿得益,重點在工業產品的市場准入。

最後一提:王毅拜訪迪馬約、以及會後記者會的地點,安排在Villa Madama,而非羅冠聰今天在外面示威及見記者的外交部大樓。Villa Madama是地位較高的接待外賓地點,政府領袖或元首到訪,通常來這裏,但不少外長會面也曾安排在這兒,以示降重。

之前相關文章:

王毅拜訪迪馬約 羅冠聰意外交部外示威

華為爭議——又一個歐盟國家倒向美國

意大利「帶路」推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