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荷外相:香港拘捕議員令人憂慮

中國外長王毅昨天(26日)完成了歐洲之旅第二站、訪荷之行,根據荷蘭外交部的聲明,荷蘭外相Stef Blok向王毅提及香港議題,稱:「(香港)近日發生立法會議員及記者被拘捕、延遲立法會選舉、以及實施國安法,這些發展全都十分令人憂慮,荷蘭重視香港保持穩定繁榮、高度自治。」

聲明說,Blok又提及中國其他人權問題,包括宗教及信仰自由,尤其關注穆斯林、基督徒和西藏佛教徒的待遇;Blok並關注維吾爾族的情況;他說,正因為荷中關係密切,因此兩國才能討論雙方有分歧的議題。

Blok稱,荷中關係對雙方都十分重要,疫情期間互相幫助,這次兩人會面,反映荷中都希望繼續合作,兩國合作,對推動全球在疫後經濟復甦,十分重要,兩國都同意,荷中互相需要對方。

以上。

神秘閃電訪荷

王毅訪荷之行的資訊,就是這麼多,我已經接近把荷政府的聲明全文一字不漏翻譯出來。中國政府或新華社稍後應該會發新聞稿,但說的應該都是官腔。

事實上,中荷外長會議,跟中意星期二的外長會議不同,連會後記者會都沒有,只有以上聲明,以及Blok 在其Twitter上,發佈他跟王毅手肘互碰代替握手的照片。荷蘭政府有透露,首相呂特(Mark Rutte)會禮節性接見王毅,但把這項行程收得很隱密,整個姿態好像不想記者知道、採訪,王毅訪荷十分神秘。

王毅在中意外長記者會結束後,也特定跟意大利外長迪馬約手肘互碰,供傳媒拍照,相信他在餘下3站——挪威、法國和德國,都會有這張照片。

這類照片看得太多,所以本文文首改為放了旅荷港人在王毅訪荷期間,在荷蘭示威的照片(來自Twitter)。有份安排這個示威的是荷蘭國會議員 Martijn van Helvert,他是執政黨之一基民黨(CDA)的外交事務發言人,也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之一。

荷蘭為何對中國重要?

說回王毅的歐洲五國行。明眼人都可看出,這次訪歐的最重要目標,是反制美國建立抗中聯盟,特別是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兩週前才在中歐訪問四國,期間不斷抨擊中國,又跟斯洛文尼亞簽署了5G協議,拉攏多一個國家封殺華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約一週前,才訪問了南韓和新加坡,意義跟王毅一樣,唯一分別是一歐一亞。

王毅這次訪歐,安排得頗急。中國外交部在王毅開始訪問前一天,才公佈王毅會訪歐;即使是受訪國的傳媒,大概也是上星期較後時間才披露到這項消息。

跟蓬佩奧相映成趣的是,蓬主力訪中歐的「新歐洲」國家,另外訪中歐前不久,他也去了英國;王這次則全為西歐的「舊歐洲」國家,而且包括了歐盟三大國,反映王毅此行希望先「止血」,先穩住幾個歐洲大老的關係,繼而穩住中國在歐盟以至全歐洲的關係,首要防止中歐關係再惡化,讓美國有機可乘。

雖然相信荷蘭方面不會再透露更多王毅到訪的細節,但在王毅來訪前,很多人都相信他在荷蘭會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華為。

不只是5G問題(荷蘭應該未正式禁止華為參與5G設備合約),荷蘭手握一項對華為來說,比5G市場更重要的東西:ASML。

ASML是製作半導體的設備的生產商,在全球這個行業屬龍頭之一,而且美國今年5月擴大對華為的制裁,不只限制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及技術,連使用到美國技術、零部件及專利的產品,都受限制,亦即非美國公司都受限制。

撇除大幅使用美國技術、或需要美國市場的公司,以及撇除跟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的公司(例如日本),各界認為,ASML是華為的最後希望,仍可向華為出售重要的晶片相關產品及技術,只有ASML,所以王毅應該會向荷蘭提出這點,敦促確保華為仍能向ASML購買產品。

這就解釋到,為何荷蘭只算中型國家下,王毅訪問了歐盟3個大老之餘,仍要抽時間到荷蘭。

然而,荷蘭對華為的印象不佳,因為華為在荷蘭經常傳出商業間諜行為的傳聞,被指偷竊荷蘭企業的技術。


之前相關文章:

未能見孔特 王毅訪意成果一般

迪馬約:意中是夥伴、北約是盟友

王毅拜訪迪馬約 羅冠聰意外交部外示威

蓬佩奧在捷克:「中國威脅」比冷戰更嚴重

美卿今捷參院演說 料公開撐議長訪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