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歐盟峰會談白俄 避給俄國口實軍事介入

歐盟27國昨天(19日)舉行了緊急視像峰會,討論白俄羅斯局勢(並「搭單」討論東地中海形勢及馬里政變)。儘管有一定的實際行動,但無論聲明抑或各領袖在會後的發言,都盡量強調這是白俄內政,避免俄羅斯有藉口軍事介入白俄。

若要論較實質的行動的話,包括:

1、表明不承認8月9日總統大選的結果,認為選舉不自由、不公平

2、歐盟快將對顯著數目的人士制裁,懲罰他們暴力對待示威者、鎮壓以及捏造選舉結果

3、警告局勢一旦再惡化,會有更多負面後果

4、撥款5300萬歐元,200萬歐元協助被鎮壓的受害者,100萬歐元支援民間社會及獨立媒體,5000萬歐元協助受肺炎打擊的醫療、社會服務及商業

這個緊急峰會舉行到,本身已有一定意義,因為這是歐盟首度因外交政策而召開緊急峰會,之前要召開外長緊急會議來討論國際突發事件,都有點困難。

可能這是疫情的影響,因為之前歐盟成員國會議不會使用視像會議,官員領袖一定要到布魯塞爾一趟,但疫情期間必須以視像會議,大家可能開始習慣了。以後歐盟可能會有更多這類視像緊急會議討論突發事項,這對歐盟外交政策決策會有一定幫助。

這個峰會主要是進一步統一27國的口徑,並決定制裁範圍——上週外長同意了要制裁白俄,但當時已說,不想強硬對白的國家——例如匈牙利——可以在逐個逐個人士討論是否制裁時,來限制制裁。現時聲明就稱要「顯著數目」人士被制裁。

不過,根據Euractiv的報導,這些措施已不算最強硬,因為波蘭、立陶宛有提出過一些更強硬的建議,但未被納入聲明之中,例如聲明只說不承認大選結果,但未直接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立陶宛在峰會後,就自行宣佈,把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拒絕入境。

相對之下,聲明只設下框架,提出歐盟希望白俄政局怎樣的標準:

1、白俄人民可行使基本民主權利

2、不能使用暴力,不能任意拘捕,立即釋放非法拘捕的示威者,全面調查虐待

3、結束暴力,局勢降溫,包括各方的全國對話

4、要有獨立及自由的媒體,以及強大的民間社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明,這不是地緣政治事件,是白俄內部的國家危機。其他領袖、官員都大致這樣說,甚至有官員稱「白俄不是歐洲國家」,來突顯出歐盟無意借機爭取白俄加入歐盟。這些說法,都是要阻止俄羅斯有口實,派兵介入白俄。

聲明亦加了一句,表示「各方——包括各第三方國家——都應支持(白俄國內對話)程序」,就是要嘗試把俄國綑綁過來,同意放手讓白俄內部自行處理危機,不要插手。

暫時而言,俄國亦未有意願介入白俄。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昨天首度就白俄問題接受傳媒訪問。盧卡申科之前稱,俄國有需要時會軍援白俄,但克宮發言人昨天明確說,俄羅斯暫時未見到有這個需要,俄國是支持白俄透過國內對話解決危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