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王毅警告勿頒諾貝爾和平獎給香港人

終於明白為何王毅訪荷時,(中國/荷蘭)當局盡量避免他見記者,因為只要記者的問題稍為尖銳一點,就立即出事。星期四(27日)晚上,王毅跟挪威外相 Ine Eriksen Søreide (影片截圖右;中間為挪威首相Erna Solberg)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中國反對任何人企圖把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反對外國干預中國內政,中國在這方面的立場是十分堅定。

諾貝爾和平獎2010年頒給了劉曉波,令中挪關係跌至冰點,中國大舉封殺挪威,包括以行政手段阻止挪威向中國出口三文魚,兩國關係用了6年,到2016年才正式正常化。

挪威報章 Afternpost 記者於是問王毅,挪中關係能否再抵受一次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一名中國異見人士、例如香港社運人士的震盪?然後就得出上述答案。在挪威記者面前,Søreide重申挪方立場,強調和平獎評審委員會是獨立運作,挪威政府不能干預,她亦在會面中跟王毅講清楚了。

有挪威記者問這個問題,代表:一、今年和平獎頒給香港議題,或新疆等其他跟中國有關的議題,機會不低,挪威記者是知道國內政治氣候的,如果這個情況出現的機會很低的話,不會浪費時間問這個問題,而教育大臣Guri Melby去年反修例示威期間,已經表示提名了香港人獲和平獎;二、和平獎爭議對挪威仍然震撼,挪威未有忘記此事。

王毅此行,目標就是要反制美國的全球圍堵行動,如果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真的頒給中國不喜歡的人,對中國的打擊會遠大於10年前頒給劉曉波,當時仍是北京奧運後兩年,中國的國際形象仍然不俗。

重申「病毒不一定源自中國」論

王毅在記者會中,還發表了另一項具爭議的發言。當公營廣播NRK的記者問,習近平稱處理疫情資訊開放透明,但為何中國一開始時威嚇就病毒示警的醫生,並拘捕報導疫情的記者?王毅回覆說,提問中提及的並非事實。

然後,王毅說,一口咬定COVID19病毒一定來自中國,之後傳播至全世界,並說中國有隱瞞、遲了通報,導致全球抗疫耽誤了時間,這說法是謊言;他重申,中國第一個向世衛通報這種新疾病,不一定代表就是源自中國,各地也有資訊稱,病毒可能源自其他國家,這個問題應該交給專家研究,不要把問題政治化。

上述說法,中文媒體(或者美國媒體)並不陌生,但挪威較少報導,所以王毅的發言對挪威來說是頗新穎的說法。

儘管有上述言論,但挪威媒體覺得,王毅已算較之前幾年放低了姿態,態度溫和了,大部份發言都強調中國及全球各國應該求合作、多邊主義,側重中挪友好合作的一面。

挪威對中國的重要性

挪威是王毅此行中,唯一一個非歐盟國家,外界相信要到訪挪威,最主要原因是挪威明年起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兩年,王毅需要定期跟理事國溝通,以便在安理會合作好一點。另外,北極、海洋、氣候變化,以及兩國貿易談判,都是中方想討論的議題。

對於挪威,除了上述,以及提出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外,挪威亦向中國重申挪方立場,希望中國加入美俄兩國原本的導彈條約,以確保這條美國退出了的條約恢復。美國當初退出,其中一個原因條約不包括中國在內。

王毅今天就轉往法國,最後一站將會「打大佬」——德國。

另外,南華早報報導,楊潔篪會緊接在王毅結束訪歐後,下週出訪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國,可見中國正極力保住中歐關係,防止歐洲跟隨美國的中國政策。

之前相關文章:

挪威三文魚又遭抵制

荷外相:香港拘捕議員令人憂慮

未能見孔特 王毅訪意成果一般

迪馬約:意中是夥伴、北約是盟友

王毅拜訪迪馬約 羅冠聰意外交部外示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