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捲「高球門」醜聞 歐盟貿易專員下台

上星期捲入愛爾蘭國內「高球門」醜聞的歐盟貿易專員霍根(Phil Hogan,FG統一黨),其發言人星期三(26日)晚宣佈,霍根辭職

愛爾蘭上星期傳出,81名政要出席一個高球俱樂部的聚餐活動,無視政府前一天收緊的抗疫最新限聚令。消息觸發愛爾蘭社會震怒,有份出席的農業部長即時辭職。

「肯定違反抗疫規定」

之後,霍根再被揭發,隨意出入當時已經因疫情急速惡化而封城的Kildare,而且在「高球門」爆出後,沒有立即向公眾及愛爾蘭政府公開此事。

壓垮霍根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愛爾蘭3個執政黨共和黨(FF)、統一黨和綠黨的黨魁星期二晚發表聯合聲明,明確表示霍根在愛爾蘭逗留期間,一定曾違反了國家的防疫措施。

聲明指的是14天隔離令。作為歐盟官員,霍根長駐布魯塞爾,因此傳出「高球門」時,很多愛爾蘭人已經問:霍根回國有沒有自行隔離14天?如果他去了那個聚會,應該不太可能隔離了14天?

霍根之後解釋,已經檢測了,結果呈陰性,因此不用隔離這麼久。然而,愛爾蘭的規定是,所有從「高危地區」抵愛的人,都要先隔離14天,抵愛後是否檢測確認沒有染上武肺,不是可以提前結束隔離的條件。

霍根對自己在愛爾蘭期間行蹤的說辭多次改變,包括一度稱做足14天隔離,都打擊了社會及政府對他的信任。

霍根去留的問題,在政治十分棘手。他捲入的醜聞只是愛爾蘭國內的事務,憤怒的只是愛爾蘭人,但他擔任的官職在歐盟執委會,唯一可以炒掉的只有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愛爾蘭政府無權要霍根下台,而馮德萊恩考慮的是整個歐盟的政局。總理馬丁(Michael Martin)這幾天評論霍根應否辭職時,用詞十分小心,以免被馮德萊恩覺得僭越了她的權力。

馮德萊恩之前要求霍根就事件提交解釋報告,理論上她仍在考慮如何處理。但霍根現在主動求去,省得她麻煩。事實上,如無重大、必要的原因,如果馮德萊恩不炒掉霍根,只會令歐盟在愛爾蘭的形象受打擊。

現時愛爾蘭要另行提名一人,供馮德萊恩提名為歐盟專員。馮德萊恩有權借此機會改組歐委會,亦即下一名愛爾蘭籍歐盟專員,不一定出任貿易專員,馮德萊恩可把現時其中一名專員調任。

歐英、歐中、歐美貿易談判

歐盟貿易專員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專員職位,因為貿易全屬歐盟職權,成員國不能自行跟第三方進行貿易協議談判。

霍根辭職,最受影響的歐英談判,因為貿易安排是過渡期今年底結束後、未來歐英關係的最重要一環,而且很多細節都很重要。短期內,應該由歐盟的對英政策小組組長、負責整體歐英談判的巴尼耶(Michel Barnier)暫時全部接受歐英貿易談判的部份。

歐中關係都受影響,因為歐盟和中國就投資協議的談判,理論上是最後階段,目標是今年內有共識,而這項協議是歐中關係目前最重要的議題。相對下,所受打擊會較歐英談判為好,因為統籌經濟事務的歐委會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都有頗多介入這項談判,短期內由他全部接手,應該沒有問題。

但話說,就算沒有歐盟人事變動,由於今年春季疫情嚴重,令歐中少了很多中低級談判,歐中投資談判已龜速進行,今年內可有協議的機會早已渺茫。

歐美貿易談判應該最不受影響。儘管對美貿易是歐洲經貿最重要一環,比歐英、歐中還重要,但因為太重要,而且會牽動歐盟/歐盟各成員國跟美國的全方位關係,包括軍事等範疇,再加上歐美貿易出現劇烈爭拗,主因是目前美國總統是川普,而不是貿易關係的細節出了問題,因此在容克年代(Jean-Claude Juncker),都已是由歐委會主席自己親自出手處理。


【文首影片截圖左二為霍根,是他列席7月底歐中經濟貿易對話視像會議;截圖來自歐盟執委會】

之前文章:

歐盟貿易專員再爆違反疫規

愛爾蘭大批政要違規聚眾 歐盟貿易專員受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