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常秘走了,大臣還能留嗎?

英國兩日內有兩名教育事務官員為「A-Level之亂」下台,繼昨天英格蘭考試監管機構 Ofqual 的主管 Sally Collier 表示 Ofqual 需要新領導層去檢討事件而下台後,今天(26日)英國政府宣佈,9月1日起把教育部常任秘書長 Jonathan Slater 調離教育部,變相就A-Level事件拿 Slater 開刀。

事已至此,教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文首影片截圖)還能留低嗎?

涉及A-Level事件的3名教育高官,有2個走了,而且那二人是非政治任命,反而還能留低的那個是政治問責官員。

今天較早時,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表示,A-Level及GSCE評級混亂,確令考生感到額外壓力,但他把問題歸咎於「基因突變的算式」(mutant algorithm)。這番言論惹來教育工會抨擊是厚顏無恥,把政府一手造成的問題,推掉責任。

政府上週已把法院事務處主管Susan Acland-Hood調來教育部,充當副常任秘書長,她會暫時署任教育部常秘一職。

韋廉信就算可逃過A-Level事件的問責,下週就立即要面對更嚴峻的挑戰:疫情下復課開學。

這個是全歐洲都面對的問題。雖然歐洲出現第二波疫情,但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再度如春天般全面封城停課,而且認為很難再完全只用遙距上課,需要(至少局部)恢復在校園上課,但要如何做,困難很大。

當中挑戰包括:要制訂校園內的防疫指引,但這個指引較一般公眾地方複雜得多,也更難執行;另外要說服家長,現時讓子女上學是安全的;多了一群小朋友、年青人走來走去,又要確保這個情況不會令病毒更易傳播;最後就是要制訂應變方案,究竟疫情要惡化到什麼地步,才再全面停校。

校園防疫指引,單是戴不戴口罩已足以令教育官員煩到一頭煙。

英國政府今天較早時便再一度就防疫指引作出U-Turn,由原本不建議在中學校園內戴口罩,變成建議戴口罩

單是這項口罩建議態度急轉變,已令教育部以至整個政府再度被抨擊。當下週9月英國學校開學,這類問題一定層出不窮,韋廉信很難不被撤換。

事實上,英國政壇早已傳出,莊漢生會在秋季改組內閣。如果韋廉信可以挨到那時候,才在其他閣員調動時被換走,已是最好的結果。

之前的文章:

英國教育大臣面臨下台壓力

蘇格蘭「炒車」可鑑 英格蘭即改公開試準則

(韋廉信去年擔任國防大臣時被炒掉的文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